央广网北京9月11日消息(记者张子雨 王吉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报道,对上市公司来说,投资预期的回报有短期和长期之分,为了提升公司影响力与产业链的控制力,不少企业布局长期股权投资。作为投资者,如何在财报中抓取长期股权投资的价值?如何发现长期股权投资中潜藏着风险?经济之声财经编辑子雨对话投资人程郡。

上市公司对其他企业的股权投资,通常是希望达到控制被投资单位,或对被投资单位施加重大影响,或为了与被投资单位建立密切关系,以分散经营风险等目的,长期股权投资可以帮助上市公司更好地控制产业链上下游。创投型公司、保险公司以及部分工业制造企业,都会有较多的长期股权投资,但长期股权投资流动性差、风险较高,上市公司要面临诸多的不确定性风险。

在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中找数据

资产负债表中,母公司资产负债表的长期股权投资,包括对子公司投资,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合并资产负债表当中长期股权投资只包含了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

利润表中,母公司利润表的投资收益包含了合并利润表的长期股权投资收益和所有的子公司宣布的分红;而合并利润表的投资收益里不包含子公司宣布的分红额。

要看长期股权投资与公司主营业务的相关性

分析上市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时,需关注被投资企业和投资企业主营业务的相关性。如果没有直接关系,这类资产可视为非核心资产,警惕企业盲目多元化和跟风投资。如果有紧密关系,甚至是本身和投资方主营业务相同,这项投资可视为核心资产,相关数据要和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一起做分析,其贡献的投资收益视为企业的核心利润。

捕捉风险,及时规避

长期股权投资可能涉及的风险点:1.涉及不符合国家的法律规定或产业政策的风险;2.投资过程当中没有取得恰当的授权批准的风险;3.上市公司对于长期股权投资的会计处理不正确的风险;4.可能滋生财务舞弊:首先应将异常的会计科目投资数据与同类型企业横向对比,同时纵向对比上市公司历史情况,进一步确定异常原因,以及是否存在舞弊嫌疑。

对于普通投资者,长期股权涉及多项要素,相关数据不完全透明,如果发现数据异常,建议投资者及早规避相关上市公司。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