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0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纵观过去几年的零售消费市场,便利店是实体零售中依旧能保持增长的业态,其市场规模和密度都处于上升态势。除了在一线城市进行规模扩张,便利店开店潮也快速涌入二、三线城市,特别是一些连锁品牌便利店,正以创新战略引领行业变革。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日前发布的《2021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以下称《报告》)显示,2021年全国便利店销售额3492亿元,便利店行业整体发展向好。从门店规模看,2021年中国便利店门店规模达到25.3万家。从各类销售占比情况来看,鲜食商品销售占比较2020年增长7.1%,提升幅度较大,便利店企业对鲜食品类的重视已成为共识。此外,咖啡品类销售占比实现小幅提升,达到0.8%。

2021年,在疫情持续影响下,闭店损失、效率降低、管理与防疫费用增加等因素使便利店企业的盈利性受到冲击,净利润同比下降1%。受疫情持续影响,社区型门店成为便利店扩展业务的重点。此外,便利店企业通过薪酬增长、灵活用工等方式保持员工的稳定,同时通过更丰富的培训提升企业人效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显示,便利店企业更加重视会员客户的价值,已有超80%的便利店企业建立了会员体系。为了和消费者建立起更为密切的链接,超8成的便利店已推出线上业务,打造网店并驱的全渠道通道,但线下场景仍然是便利店企业利润的核心来源。

《报告》认为,进入后疫情时代,消费复苏的序幕已经拉开,便利店业态展现出强劲的增长潜力,有利于加速释放消费潜力,加快消费复苏,对中国经济发展和经济结构优化作出进一步贡献。因此,便利店企业更需要坚持长期主义,在整合发展过程中不断优化加盟模式,通过差异化与优势合作强化企业核心价值,积极拥抱市场变化,借助优质服务与精细化运营提升收益性水平。

编辑:顾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