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9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对于制造业由大到强的路径,不少人首先想到的就是数字化转型、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这些热词。我国制造业在这些方面进展如何?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取得了哪些成就?

 

工信部9日举行发布会介绍,近年来,我国加快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截止到今年二季度,我国两化融合指数大幅提升。全国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55.7%,比2012年提高了31.1%,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75.1%,比2012年提高了26.3%。

首先是数字化转型基础不断夯实。我国已经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光纤和移动宽带网络。目前,全国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196.8万个。其次,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已经全面融入45个国民经济大类,处于起步探索转向规模发展的关键时期。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说,目前已建成具有一定区域和行业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150家,工业设备连接数量超过7900万台套,服务工业企业超过160万家,提质降本增效作用不断显现。

其次是智能制造系统推进,智能制造工程深入实施,区域协同、行业联动发展格局基本形成。智能制造装备产业规模接近3万亿元,国内市场满足率超过50%。通过智能化改造,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的生产效率平均提升32%,资源综合利用率平均提升22%,产品研发周期平均缩短28%,运营成本平均下降19%,产品的不良率平均下降24%。

此外,还有5G、增强现实、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制造业加速融合。工业级无人机、可穿戴智能装备,以及协同研发设计、数字工厂、智慧矿山、共享制造等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正在蓬勃兴起。

王建伟透露,截至今年二季度,我国实现平台化设计,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等企业比例分别达到9.5%、6.6%、39.5%和10.8%。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发展,成效比较显著。

目前,转型生态正在加速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技术创新生态建设初显成效,有效助力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产学研用合作生态加速构建,涌现了一些转型的领军企业。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价值链协同发展的格局初步建立。

下一步,工信部将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为路径,高水平推动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创新发展。比如在“5G+工业互联网”方面,最近印发的《5G全连接工厂建设指南》提出,“十四五”时期,要推动万家企业开展5G全连接工厂建设,建成1000个分类分级、特色鲜明的工厂,打造100个标杆工厂,推动5G融合应用纵深发展。

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一级巡视员王鹏说,实施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重点推进5G工业芯片、模组、网关等产品设备的研发应用。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利用专项资金、产业基金等多渠道资金支持5G全连接工厂建设。引导社会资本加大投入,加快完善相关标准,破除行业推广壁垒,降低应用门槛。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