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8日消息(记者夏青)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随着我国确立“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减碳”“低碳”的概念已经走进寻常百姓家。绿色消费蔚然成风,是低碳环保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少用一个塑料袋、少用一双一次性筷子”,成为越来越多的人点外卖时的自觉选择。北京嘉和一品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京京说,目前从后台数据看,现在的消费者,尤其年轻人越来越注重环保。刘京京告诉记者:“原来都是要给顾客配送,现在有了这个选项,他可以选择不需要。不需要的时候我们不给他配送,同时会送一个小礼物,这样能够鼓励这种环保行为。”

今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全面促进重点领域消费绿色转型,涉及大众“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与“衣食住行”密切相关的生活服务业企业在推出产品和服务时也着重将创新落在减碳上。作为一家生产润滑油的企业,该公司CEO李嘉介绍,他们公司从三年前开始,就着手研究开发减碳的润滑油,每一瓶润滑油都标上碳足迹,还会清楚地标上用减碳的润滑油,相当于种了多少棵树,这样消费者就能明明白白。李嘉说:“一开始我们认为接受度会比较低,因为这个东西还是比较新的,大部分人都没有概念,但是经过我们一段时间的沟通,当我们产品推上市的6月28日,我们就收到了2.88亿的订单,这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期。我们这个修理行业、因为用了减碳的产品,它变得很自豪。”

逛商场,绿色低碳的标识随处可见,绿色产品柜台也逐渐多了起来。去年,商务部发布绿色商场创建评价指标,指导各地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在相关政策引导下,提供绿色服务、引导绿色消费、实施节能减排的绿色商场越来越多。截至目前,全国已累计创建绿色商场500多家,给消费者带来绿色、安全、健康的购物体验。王府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宝祥说,现在,价值与理念更加显著地影响消费者的决策。要及时调整经营内容,才能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才能成为美好生活的引领者。杜宝祥表示:“在消费者眼里,他们为兴趣买单,为生活方式付费,为文化理念发声,科技型、文化型、绿色健康型消费崛起,基于此,我们将进一步强化项目的筹划设计,功能布局和体验提升,为顾客打造充满吸引力的生活空间。”

在生活服务业中,以“零碳”“低碳”为代表的新业态正逐渐形成。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说:“未来的生活服务业将是具有鲜明的共享经济的特征,以提供社区便利性生活服务为主的生活服务业。未来的生活服务业将是低碳、可持续发展的生活服务业,将是时尚化的、专业化的生活服务业,也将是数字化的、平台化的生活服务业。”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