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7日消息(记者蒋勇)9月5日,首单中国国新300亿元能源保供特别债在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这标志着能源保供特别债政策部署在银行间市场快速落地落实。专家表示,能源保供特别债成功发行,能够加快释放支持能源保供、稳定经济大盘的政策效能。

从8月24日国务院部署支持中央发电企业等发行2000亿元能源保供特别债,到9月5日首单300亿元能源保供特别债成功发行,时间仅用了12天。

据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披露,这些募集的资金专项用于支持中央发电企业,提升能源电力保供能力。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发行能源保供特别债,对改善发电企业的财务状况非常有帮助。周茂华说:“近年来,国内电力企业面临内外环境更加复杂,受国际煤炭等能源价格波动上涨,生产成本明显上升。同时,国内需要最大限度确保企业、居民电价稳定,部分发电企业面临持续亏损困难,电力企业生产压力大。”

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能源行业首席分析师左前明告诉记者,能源保供特别债在当前还能有效地保障国家的电力供应。左前明表示:“随着生产、生活负荷的持续增长,国内缺电矛盾越来越突出。今年夏天,云南、四川等多地缺电问题,为这些电力保供企业增添了很多压力。为了更好地做好能源电力保障,稳定电力的供应,提供2000亿元的能源保供特别债是非常必要的。”

特别债具有鲜明特征,得到市场积极支持。首单300亿元特别债由中国国新作为发行主体,期限5年,嵌入银行间市场中期票据产品发行,募集资金全都用于中央发电企业能源电力保供工作。投资人踊跃认购,最终票面利率2.65%,低于同类同期限债券市场平均利率。周茂华说:“国内支持中央发电企业通过发行特别债券,为中央发电企业提供长期限、低成本的融资支持,有助于缓解电力企业成本压力,支持电力企业增加资本开支以扩大产能或提升生产效率,确保电力供应稳定、价格平稳。”

左前明表示,能源保供特别债是稳经济接续政策重要举措,对稳定经济大盘会起到重要作用。左前明说:“工业的粮食就是能源和电力,对中国来说就是煤炭和电力,因为中国的电力下游和发达经济体不太一样,就是我们有大量的工业制造业。稳住煤炭和电力,相当于就稳住了下游制造业的用能成本,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稳住了用能成本,整个下游制造业的活力、竞争力都会增强。”

编辑:杨晓凡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