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7日消息(记者黄燕宁 柯研 王吉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报道,亚健康人群、慢病人群规模大,对商业健康险需求旺盛。投保健康险,亚健康人群核保可能出现几种结果?能否多次理赔?该如何配置保险?主持人柯研对话大湾区保险学院创始合伙人陈瑜为您解疑释惑。

常见的几种核保结果

通常投保健康险,有一个必要投保步骤,即健康告知。保险公司据此评估出几种核保结果:

1.标体承保,针对健康人群,保险公司不附加任何条件,按照标准保险费率进行承保。

2.除外承保,这种情况亚健康人群经常会遇到。投保人提交投保申请,经审核被保险人在投保前已有疾病或症状的,保险公司对该疾病及其并发症不予承保,其他约定疾病正常承保的方式。

3.加费承保。若被保人有健康问题或者是从事的职业风险高,对保险公司而言理赔的概率较大,因此就会有加费承保的可能。

此外,保险公司对被保人目前可能存在的风险难以估计,或者遇到严重的疾病人群就会延期承保或拒绝承保。

健康险可多次理赔吗?

健康险按照期限分为短期健康险和长期健康险。短期健康险:一年以内按照条款可以赔付多次,没有过多限制,通常只要身体没发生重大变化,次年重新核保,再保门槛不高;长期健康险:如果不是条款特别约定,也没有赔付次数限制,但是健康险往往都有保额限制,通常情况下不超过保额限制可以多次理赔。

亚健康人群该怎样投保?

不同险种对健康告知的要求不同。医疗险对健康告知的要求最高,重疾险和寿险次之,意外险与疾病基本不相关,只要能够正常生活和工作,投保基本上就不会有阻碍。在保险配置思路上,陈瑜对亚健康群体给出三点建议:身体状况比较好时尽早配置医疗险、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配置重疾险、身体状况不允许投医疗险和重疾险,可以去试试寿险和意外险。

陈瑜提醒,多数人身险会在健康告知中询问“是否在其他公司有延期、加费、除外、拒保等记录”。如果同时有投保寿险、重疾险和医疗险的计划,而身体问题又比较多,相对安全的投保顺序是“先寿险,再重疾,再医疗”。

编辑:杨晓凡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