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7日消息(记者夏青)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线上买菜、外卖送餐、下单购物、手机打车……近年来,中国生活服务业加速迈向数字化。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10.32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73.0%。网上外卖、网约车的用户规模同比分别增长29.9%和23.9%。

 

阿里巴巴本地生活资深副总裁张亮表示,生活服务业数字化打开的是下一个10万亿级别的市场。张亮说:“近些年来,相关部门通过加强规划和引导,制定了生活服务业数字化专项行动方案,提升了政策的精准度,加大了政策扶持力度。随着本地化电商的发展,信息和实物之间,线上和线下之间变得更加紧密。”

目前,在生活服务业的细分行业中,数字化程度差距很大。据阿里本地生活信息服务研究中心测算,酒店业的数字化率达到44.3%,餐饮业数字化率大约在21.4%。家政业数字化率是4.1%,而养老服务业的数字化率只有1.3%。这也意味着,很多细分行业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而在疫情影响下,从地方政府到企业都在努力推进数字化。

北京市为加快全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利用大数据、智能算法等监测、分析生活服务业供需状况,促进“数字+生活服务”加快发展。北京市商务局生活服务业处处长彭峰透露,今年10月,北京市将可以动态监测便民网点供给情况。彭峰表示:“动态监测社区基本便民网点的供给情况,实现对未达标社区预测、预警,这项功能10月份正式上线。可通过地图直观掌握到各个社区、村镇,各业态布局情况和发展情况。预测、预警生活服务业便利性有待提高的社区,有力支撑各区精准补建便民商业设施。”

而作为生活服务性的企业来说,也不断认识到加快数字化对企业自身发展的重要性。王府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宝祥说:“数字化不是线下拓展到线上,也不是线上取代线下,而是让不同的人群,不同的需求的供给更加精准、更加融合,不仅可以极大方便消费者,降低消费成本,而且可以推动企业以更加敏锐的信息捕捉和处理能力,提升满足顾客需求水平。”

一些服务百姓“菜篮子”的企业,也在努力推进数字化。数字化,让企业变得更高效。北京志广富庶农产品有限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张明媛说,公司通过建立大数据供应链指挥中心,可以指导前端6万多亩种植基地定量生产,2万平方米集配中心智慧周转,还有100多辆冷链物流的分拣配送,以及300多家便民菜店的统一销售,实现了全程数字化管理。张明媛告诉记者:“以前是盲目种植,现在是订单农业。我们会通过大数据看板,对于市场供需信息进行精准收集。”

数字化还改变了生活服务业传统的营销方式,使品牌可以更高效、更精准地触达消费者。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看来,数字化改变了生活服务业连锁企业运营模式,可以更友好地支持和管理门店及员工。在部分行业,数字化甚至改变了服务产品本身。裴亮介绍:“比如培训方式由面授改为通过AI的方式,酒店入住、房屋中介,以人的服务为主,改为以机器人,甚至无人化。未来数字化,包括平台化,也将和连锁经营进一步深度融合,很多服务能力和服务的资源,比如设计师和房屋装修的消费者,房源和租户,健身教练和健身的消费者,线上的药店和顾客,这些服务的场景和服务的资源都可以通过平台进行高效组织和匹配。”

从产品到服务,从传统服务业到各种服务的新业态,数字化正在激发生活服务业的新活力。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