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6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央行于5日宣布为提升金融机构外汇资金运用能力,决定从今年9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也就是把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8%下调至6%。专家分析:央行此举意在增加市场上美元的流动性,从而稳定当前的人民币汇率。

 

简单来说,外汇存款准备金是金融机构按照规定,把吸收的外汇存款按照一定比例上缴给央行的准备金。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是上缴的外汇存款准备金与吸收的外汇存款的比率。

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意味着市场上的外汇资金供给会增加。截至今年7月末,我国外币存款余额9537亿美元。如果把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下调2个百分点,市场上大约可释放190.74亿美元的外汇流动性。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央行自今年4月底宣布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以后再次下调,上一次是1个百分点,这次是2个百分点,两次叠加以后已经超过了上一次上调2个百分点的幅度。这次下调可以释放将近200亿美元的外汇流动性,有助于收敛境内的人民币、美元的负利差。央行通过这种宏观审慎的措施,有助于释放汇率稳定的信号。”

今年4月,受内外部环境影响,人民币存在一定的贬值压力。4月25日,央行宣布于5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说,央行这两次操作的意图是一样的。“近来,美元汇率比较强,人民币汇率有所走弱,这种一强一弱是与市场供需错配有一定关系。调降外汇存款准备金率,能够增加市场的美元供给,有利于稳定当前的人民币汇率。”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说,当前受美联储加速收紧货币政策影响,美元指数一度突破110关口,引发人民币对美元被动性贬值。央行此举向市场释放积极信号,有利于稳定人民币汇率预期,避免出现非理性的超调。

当前,人民币汇率究竟会朝着哪个方向走?针对很多人关心的这个问题,央行副行长刘国强在昨天(5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明确表示,人民币双向波动是一种常态,不会出现“单边市”。

刘国强说:“人民币长期的趋势应该是明确的,未来世界对人民币的认可度会不断增强,这是长期趋势。但是短期内应该是这样的,双向波动是一种常态,有双向波动,不会出现‘单边市’。合理均衡、基本稳定是我们喜闻乐见的,我们也有实力支撑。”

刘国强还指出,今年以来美元升值了14.6%。在美元升值背景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篮子里其他储备货币对美元都大幅度贬值。但是和其他非美元货币相比,人民币贬值幅度最小。1-8月欧元贬值了12%,英镑贬值了14%,日元贬值了17%,人民币贬值8%。这意味着在SDR篮子里,人民币除了对美元贬值以外,对非美元货币都是升值。

编辑:顾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