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6日消息(记者夏青)生活服务业不仅与民生服务息息相关,也在逐渐成为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我国生活服务业不断转型升级,生活服务企业不断创新,在提升服务品质,扩大优质供给,满足人们对高品质、多样化的消费需求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商业模式、新的就业。系列报道《生活服务业:转型进行时》,今天推出第一篇:就业群体大舞台,看生活服务业升级如何带动就业增长。

 

生活服务业涉及衣、食、住、行、娱乐、健康、养老、教育等生活中的各个方面,具有就业领域广阔、就业规模庞大,劳动密集型行业众多,吸纳大量就业人口等特点,为人们就业提供了大舞台。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联合58同城招聘研究院共同发布的《中国生活服务业就业指数报告(2022)》显示,生活服务业就业景气度不断攀升,2021年就业指数呈上升趋势。2021年二季度就业指数达到9.4,为近三年来最大,招工缺口明显,整体就业景气度增高,生活服务业招聘需求旺盛。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说,生活服务业的吸纳就业能力非常强。

“零售业吸纳就业,全国5760万个,对GDP贡献达到4%。餐饮业拉动产生的就业岗位达到了2300万,对GDP的贡献增加值也超过了5000亿元。”裴亮表示。

近年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了生活性服务业的数字化升级改造,催生了一批如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酒店收益管理、产后修复、家居设计等新兴生活服务行业。这些行业的快速发展不仅带动了我国服务业增长,促进了创新创业,还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催生出新兴生活服务行业从业者队伍。

58集团副总裁周迎梅表示,目前新职业还存在一定的求职门槛。“骑手配送、网约车司机、视频主播这样的新就业形态带来的招聘规模上升比较快。但是因为像司机、主播存在一定的求职门槛,所以就业指数上还是相当高。就是在求职人群的供给上,目前没有像需求一样大规模涌入到这个品类中来。”

随着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居民消费热点从商品消费加速转向服务消费,以教育、娱乐为代表的发展型、享受型消费需求持续扩大。同时,消费观念也发生变化,居民消费更加追求个性化、品质化、多样化。在此趋势下,生活性服务业不仅要满足居民已有的消费需求,更要通过挖掘“老需求”、激发“新需求”,持续推动消费结构升级。而消费结构的升级又进一步带动了就业增加。

阿里巴巴本地生活资深副总裁张亮说:“2019年,我国人均GDP首次超过1万美元,标志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提高进入到新发展阶段。居民消费结构进一步升级,服务消费占比进一步提升。中国消费者消费模式持续发生转变,居民医疗、健康、文教、娱乐等消费服务需求持续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21年底,我国灵活就业人数达2亿人,其中,生活性服务业是主要领域。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将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有助于释放就业潜力,特别是可以为不同教育水平和能力水平的就业者提供更多岗位,增强稳就业的“蓄水池”功能。北京小熊美家科技有限公司CEO贾扬洋举例说,家政服务市场将会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随着消费升级,根据艾瑞咨询报告,中国家政服务市场规模,到2023年会是万亿级的市场。”

目前,我国生活性服务业仍处于产业发展的初级阶段,特别是在就医、养老等热点领域有较强的供给升级动能。对此,周迎梅认为,应该从供需两端发力。“智能替代的供需两端都要有一些应对策略。对企业来讲,目前是招工难,招工成本高。未来,智能化大的思路或发展过程中,企业不仅仅是用工需求主体,也是非常关键的产业和行业差异化人才培养,高质量人才培养的核心角色。”

编辑:顾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