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5日消息(记者张子雨 王吉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报道,不少上市公司很喜欢把“闲钱”做投资,在这些投资性资产中,金融资产的变化将直接影响上市公司的业绩与净资产。金融资产主要包括股票、基金、债券等,主要包括三大类别:交易性金融资产、持有至到期投资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交易性金融资产

交易性金融资产是指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同时也指企业为了近期内出售而持有的金融资产,包括企业为赚取差价而从二级市场购入的股票、债券、基金等。

交易性金融资产不需要计提折旧和减持,直接以持有期间的公允价值变动,作为该项资产的当期损益,进入利润表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科目,影响当期利润。交易性金融资产的损益会被公司市盈率放大,对公司的市值和股价而言产生助涨助跌的作用。

持有至到期投资

持有至到期投资有三大特征:1.到期日固定、回收金额固定或可确定;2.企业有明确意图将该金融资产持有至到期;3.企业有能力将该金融资产持有到期。常见资产中符合以上3个条件的只有债券。

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

除交易性资产、持有至到期投资外,其他的债权证券和权益证券都可以归为“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的变动会影响到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在持有期间,其公允价值的变动并不直接计入利润表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而是要计入资产负债表所有者权益科目。

警惕金融资产的减值风险

投资者需要关注公司财报的附注部分,了解公司金融资产对上市公司意味着什么,需要结合多方面信息进行综合判断。非金融类上市公司金融资产占比不宜过大,不能过分依赖金融资产带来的收益。

编辑:顾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