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4日消息(记者张子雨 王吉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报道,当我们研读上市公司财报时,发现公司需缴纳所得税额连年为负数,这意味着什么呢?经济之声财经编辑子雨对话投资人程郡。

递延所得税资产

当上市公司财报中所得税为负数时,通常会产生一项资产——递延所得税资产。

递延所得税资产是指未来预计可以用来抵税的资产。递延所得税资产的产生通常有两项原因:一是预提了费用;二是公司发生了亏损。

递延所得税资产可能数据造假

递延所得税资产增加可以带动净利润上升,其造假的异动信号通常就是在其发生异常的增加或者一段时期显著高于同行业其他可比公司。

递延所得税资产连年攀高,要警惕造假的可能。但如果上市公司处于连续几年的低谷期或者上市公司拥有的固定资产更新较快时除外。

关注少数股东权益

上市公司通过少数股东权益,可以影响归母净利润和负债等数据。

一般情况下子公司亏损会使得少数股东和母公司均受损,但通过对少数股东权益等科目进行操作,可以使得母公司的归母净利润快速增长,同时少数股东权益快速下滑。

母公司可以通过用最小比例的股权来控股子公司,把亏损甩给少数股东们承担;也可以通过控制子公司以亏损的方式跟上市公司进行业务来往,让上市公司赚钱,但少数股东大幅赔本。

少数股东权益造假指标:ROE

判断少数股东权益是否存在造假,可以参考以下三个财务指标。

合并的权益回报率(合并ROE),代表母公司与少数股东合并后平均的权益投入回报率。

少数股东权益回报率(少数股东ROE),代表少数股东的权益投入回报率。

归属于母公司的权益回报率(归属于母公司权益的ROE),代表母公司和子公司中归属于母公司权益部分的回报率。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