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3日消息(记者张慧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秋节临近,在线旅游平台上小长假出行预订火热,受到中秋佳节赏月习俗带动,本地夜游市场的热度近期逐渐攀升。

 

刚刚过去的暑期,前半程在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比较稳定的情况下,国内长线游、跨省游复苏态势显著;后半程由于部分旅游目的地疫情反复,不少人及时调整出游计划,更多地转向本地及周边游。

飞猪发布的暑期旅游消费观察显示,高星酒店间夜量同比增长超过40%,平均消费金额保持双位数增长,云南、贵州、宁夏等目的地成交额同比实现翻倍增长。同程旅行数据显示,成渝及珠三角城市群出行活跃度较高,气候凉爽、适合避暑的城市旅游热度快速上升。

随着中秋节临近,小长假出行逐渐升温。目前,在线旅游平台上,中秋出行预订火热。

飞猪工作人员昱含介绍,由于假期天数较短,在低风险地区,今年中秋小长假本地游及周边游成为主流,“酒店式度假”趋势显著。热门目的地的度假型酒店、亲子酒店需求较为旺盛。

携程最新发布的预测数据显示,和端午节小长假相比,中秋假期订单量大幅增长,中秋有望成为今年旅游复苏最好的小长假。携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谢晓青说,截至8月30日,中秋假期订单比端午假期增长137%。其中,交通品类领衔增长步伐,机票、火车票订单量分别增长近2倍和5倍;跟团游、主题游复苏也比较显著,涨幅分别达到453%、525%。

赏月夜游是中秋节文旅消费的重头戏,像秦淮夜游、京杭大运河夜游,几乎每年都是人气比较高的中秋夜游项目。今年中秋节,国内多个目的地及景区打造中秋主题景观,推出中秋集市、海上夜游赏月、中秋月光露营等活动。

无锡拈花湾景区产品经理邓喆告诉记者,去年中秋假期,景区住宿套餐几乎都预订出去了,今年中秋节和暑期时间离得比较近,游客的出游动机仍然比较足,预计住宿预订量能够达到80%到90%。

今年以来,全国多地以发放消费券的方式推动文旅市场复苏。从上半年以及暑期市场表现来看,文旅消费券带动了目的地酒店住宿、景区门票、旅游交通、文创物品等多个领域市场恢复,进一步激发了消费潜力。日前,上海市静安区、浙江省金华市等地陆续启动新一批文旅消费券发放。

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分析:“居民的旅游消费势能一直都在,需求端的韧性比较足,发放消费券很好地激发了消费势能的释放,刺激了需求端的阶段性恢复。有些线上消费券活动的消费带动效应最高可以达到15倍,也就是1块钱的消费券可以带动15块钱的相应消费。线下消费券活动一般也能达到4到6倍的带动效应。除了直接带动旅游消费以外,一些综合性的消费券活动,不仅带动吃喝玩乐的消费,还带动旅游和休闲度假的周边消费,比如帐篷、自行车、滑板等。”

一些在线旅游平台近期推出了门票折扣、酒店住宿拼单等不同形式的促销,部分优惠覆盖了即将到来的国庆黄金周。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国庆黄金周有望迎来下半年出游高峰。

“国庆黄金周是传统旅游旺季,热门城市的酒店产品往往呈现量价齐升态势,酒店库存紧张也是市场常态,多数确定性需求的消费者会选择提前预订,近期平台上酒店的搜索量和咨询量都有所上升。”飞猪工作人员昱含说。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