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3日消息(记者梁婧 王吉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报道,近日,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半年报告(2022年上)》。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底,我国理财产品存续规模达29.15万亿元,同比增长12.98%;投资者数量达9145.40万,上半年累计为投资者创造收益4172亿元。2022上半年银行理财呈现哪些特点?养老理财如何突围创新?理财产品如何选,怎么投?主持人梁婧对话平安私人银行资深投顾曲阳朔、李华,和您共同解码银行理财市场投资策略。

 

“做足功课”才能保持持续竞争力

低收益环境下,银行理财产品如何保持竞争力?曲阳朔给出两个关键词:“明确定位”“做足功课”。

1:明确“定位”

投资者在选择金融产品时应考虑流动性、收益性、安全性,而任何金融产品都不可能三者兼得,因此银行理财产品若想保持竞争力,就要结合流动性、收益性、安全性给出明确定位,并针对客户多元化需求做出产品创新。

2:“做足功课”

为长期吸引投资者,理财子公司应该在战术、战略上做足功课,丰富产品线、做好风险控制。

控制风险是银行理财的“重要底线”

银行理财产品面对当前不确定性因素扰动,需参与各方严格落实各项管理规定及措施,将控制风险作为重要底线和“生命线”。

1.银行端:对于银行理财产品而言银行端是代销模式,因此代销银行要建立代销产品的严格审核机制,确保上架产品符合各项要求。

2.理财子公司端:理财子公司需要严格按照约定的投资范围、投资限制进行投资,持续结合市场优化调整,确保底层资产在一定程度上的分散与透明。

3.销售端:在投资者购买产品前,销售平台对投资者应进行相应风险承受能力评估,确保对应产品符合客户风险承受能力,同时严格进行详细风险披露和提示,让投资者了解风险点和不确定性。

银行理财产品怎么选?

个人投资者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银行理财产品、如何匹配自身风险偏好及投资目标配置?

曲阳朔建议,投资者首先要明确自身需求及对应资金的投资目标,充分了解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及投资限制。其次,结合自身需求、限制,将不同的资金分类打理:日常支出类资金强调流动性,更倾向于放高流动性的理财产品;未来一段时间确定要用的钱,安全性要求高、期限上可以稍长,适合配置三个月、六个月等一定期限的产品;短期没有使用需求,以追求投资收益为目标的资金,就可以选择期限更长、潜在收益更高的含权益的理财产品。

上半年养老理财突出“养老属性”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半年报告(2022年上)》提到,2022上半年养老理财试点有诸多突破。数据显示,试点以来,养老理财产品工作进展顺利,总体运行平稳。截至2022年6月底,已经有27只养老理财产品顺利发售,23.1万名投资者累计认购超600亿元。李华表示,目前发售的银行养老理财产品在期限结构、收益平滑基金、风险准备金等设计方面愈发凸显“养老特色”。

1.投资封闭期长:养老理财的封闭期普遍“5年起步”,通过强制投资储蓄,让投资者避免在市场震荡时冲动交易。

2.多重风险保障:养老理财产品引入了收益平滑基金机制,这是该类产品最大的亮点,使得养老理财产品收益表现更为稳健,波动更小,尤其是当产品净值表现不佳时,能够起到回补的作用。

养老规划“三步走”

如何做合理有效的养老规划?首先要熟悉市场上的养老规划工具,其次要了解自身所处的人生阶段、财富情况以及养老目标,最终综合制定出适合自己需求的养老资产配置方案。李华给出了养老规划“三步走”方案。

1.定需求:预估自己未来养老每年每月要花多少钱。

2.测缺口:对自己退休后的收入进行估算,不足的部分就是要事前准备的缺口。

3.做规划:挑选适合自己的养老工具及养老产品。

养老工具哪家强?

养老资金规划组合中包含以下四种工具方法。

第一工具是医疗保险和重疾保险;

第二是年金险;

第三是类固定收益的金融产品;

第四是应用大类资产配置方法构建养老投资组合。

如何利用工具配置养老资产呢?

如果资金量有限,先配置保险后投资;如果资金量较多,就必须进行资产配置规划,才能避免资产的缩水或巨幅波动。年轻人越早规划养老储备越好,因为资金投资期限越长,复利作用下养老积累会更可观;而已进入养老阶段的投资者,可挑选合适医疗保险及年金保险,对冲未来风险。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