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9月2日,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迎来金融领域的一场重磅论坛——“2022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等部门相关负责人集体出席,发言内容涉及中国货币政策、境外上市新规以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诸多热点话题。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阮健弘在论坛上表示,今年以来,央行加大稳健货币政策的实施力度,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性双重功能,着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阮健弘说,当前,中国经济延续恢复发展的态势,同时也面临一些挑战,需要进一步发挥金融的支持作用,巩固经济恢复发展。“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中国实施正常的货币政策,没有过度刺激,为后续的货币政策调控预留了空间。当前,消费价格上涨相对温和,也为货币政策的调控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货币政策要进一步做好跨周期的调节,保持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助力经济发展。同时,也密切关注国内外的通胀走势,不搞大水漫灌,不超发货币,保持物价水平基本稳定。”阮健弘说。

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在论坛上指出,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全的因素明显增加。国内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金融风险从发散逐步转为收敛,一批重大隐患被‘精准拆弹’。过去5年,累积处置不良贷款约12万亿元,超过之前12年总和。高风险‘影子银行’的规模较历史峰值压降约29万亿元,近5000家P2P网贷机构全部停止运营,一批金融违法犯罪分子得到惩处,金融秩序明显好转。”周亮说。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目前中国资本市场已经成长为世界第二大市场,开放程度日益提升,吸引了越来越多国际投资者积极参与。下一步,证监会将统筹发展与安全,全力支持稳住经济大盘,推出更多有力度、有深度的开放举措,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继续稳步推进市场、机构、产品全方位制度型开放。推动境外上市新规立法程序,做好改革实施后的配套规则、系统建设等准备工作。拓展优化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支持更多上市公司互联互通存托凭证发行上市。”方星海说。

方星海还透露,将扩大沪深港通股票标的,推动把符合条件的在港主要上市外国公司和更多沪深上市公司股票纳入标的范围。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