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日消息 (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原材料被称为工业的“粮食”,工信部在2日举行的发布会上介绍,从2012年到2021年,我国原材料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4.5%,原材料工业取得历史性成就,率先迈入由大到强的新发展阶段。

 

2012年到2021年,我国原材料工业增加值从6.9万亿元增加到10.7万亿元,年均增长4.5%,占GDP比重保持在10%左右。钢、铜、铝、甲醇、尿素、水泥、平板玻璃等主要产品产量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一。

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司长陈克龙说:“我国原材料工业规模体系优势愈加明显。产业体系完整优势不断巩固,拥有10个大类、34个中类、118个小类,多达15万余种产品,基本满足了国计民生和国防建设需求。”

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邢涛说,原材料工业科技创新能力也明显增强。研发投入强度从2012年的0.62%,提高到2021年的1%左右,科技论文和发明专利数量全球第一,300多项材料技术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新材料产业加快发展,产值从2012年的约1万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5.9万亿元。

邢涛说:“我国新材料产业在创新能力、产业规模、集聚效应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2012年以来,新材料产业总产值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0%,在原材料工业占比达15%,形成了全球门类最齐全、规模第一的材料产业体系。”

原材料工业绿色智能水平也在稳步提升。钢铁、原铝、水泥熟料、平板玻璃、烧碱等单位产品综合能耗比2012年降低9%以上,处于世界先进水平。6.81亿吨粗钢产能已完成或正在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吨钢二氧化硫排放比2012年下降72%。

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副司长冯猛说:“原材料工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走在了前列,2021年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69%,已建成60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数字化车间,7家智慧化工园区,培育了一批世界知名的高水平智能制造标杆企业。”

原材料产业结构调整也成效显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去产能”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企业兼并重组取得新成效。此外,原材料工业质量效益迈上新台阶。从2012年到2021年,主营业务收入从30万亿元增加到41万亿元,年均增长3.1%,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30%左右;利润由1.6万亿元增加到2.8万亿元,年均增长5.8%。企业竞争力显著增强,45家原材料企业入围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7家化工企业入围全球化工50强。

陈克龙说:“我国原材料工业取得历史性成就,率先迈入由大到强的新发展阶段。下一步,我们将推进原材料工业高端化、绿色化、合理化、数字化、安全化发展,为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提供高质量的原材料支撑。”

编辑:胡珺山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