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银行业协会1日发布《2022年度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由中国银行业协会行业发展研究委员会组织编写,29家金融机构共同参与完成。

经济金融运行环境复杂多变 银行业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

《报告》指出,2022年,乌克兰危机对全球经济复苏产生冲击,能源和食品价格激增引发通胀高企,地缘冲突叠加新冠肺炎疫情,成为影响当今世界经济金融发展的重要因素。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但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银行业金融机构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和质效,有力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新发展格局构建。

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总负债规模分别达367.7万亿元和337.3万亿元,同比增速9.4%和9.5%。一方面,信贷总量平稳增长,信贷结构持续优化,着力支持小微、绿色、制造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另一方面,持续深化自身发展转型,优化业务布局,强化金融创新,切实管控风险,资产质量保持稳定,资本充足率稳中有升,总体经营质效不断改善。

信用、市场与流动性风险总体可控 助力金融稳定与金融安全

2022年受疫情反复和国际地缘政治局势紧张等因素影响,经营环境更加复杂严峻,部分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风险持续演化,风险防控压力较大。银行业金融机构始终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资产质量总体保持稳定,风险抵御能力稳步提升,信用风险整体可控,市场风险和流动性风险总体平稳。

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2.95万亿元,较年初增加1069亿元;不良贷款率1.67%,较年初下降0.06个百分点。《报告》预计,随着下半年稳增长、促经济、保民生等多项举措助力稳住经济大盘,银行业资产质量将得到边际改善。

推动双碳目标下的绿色金融发展

《报告》指出,2021年以来,中国绿色发展进入新阶段,在双碳目标指引下,“1+N”政策体系逐步构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的新阶段。

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我国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19.55万亿元,同比增长40.4%,高于各项贷款增速29.6个百分点。其中,投向具有直接和间接碳减排效益项目的贷款余额分别为8万亿元和4.93万亿元,合计占绿色贷款余额的66.2%。

编辑:顾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