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31日消息(记者唐婧)经济之声系列报道《常青品牌的数字化破局》,本期推出第三篇:数字化之刃——常青品牌怎样进行数字化转型?

 

在数字化、大数据、智能化的背景下,品牌发展出现了很多新的变化。一些从前的优秀品牌面对数字化转型却捉襟见肘,很多原来屡试不爽的招数现在不太适用。

另一方面,很多从前不知名的品牌,通过数字化的方法迅速发展,不断成长壮大。对于常青品牌来说,数字化已经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一道必答题。如何利用数字化转型提高生产效率、节省生产成本、提高竞争力,成为了常青品牌的必修课。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彭建真认为,未来,品牌的数字化转型应该从三个方面发力。“第一,肯定要有消费者的数据资产,消费者数据一直是品牌未来非常重要的基石,如何构建全渠道和全域的消费资产,这是非常重要的。第二,品牌数字化转型要增强B to C能力的构建。第三,对于消费品品牌来讲,要建立新型零售关系。将来零售商和供应商无论是仓储、物流,还是区块管理、门店运营方面,利用数字化技术可以做更高效的工作,提高存货周转率。”

零售行业普遍认为,当前的市场关系最大的变化就是从传统的链状变成了环状。从前品牌从设计、制造,再到分销、零售、服务,和消费者形成的是链状关系,如今市场关系已经变成了环状。因此,品牌数字化的转型是一个系统的转型,而不是一招一式的所谓“数字+”,更不是局部的修修补补。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刘向东认为,在品牌数字化的前端,数字化更多是面向普通用户,而当下已经进入后端,偏产业链、供应链和产业互联网的数字化转型已经变成了深水区。对于品牌来说,门店、物流,以及供应链的数字化必须连在一起,形成闭环。

刘向东说:“我们有没有这样一种机制,从过去孤独开发变成协同合作开发?能不能一起合作把好的场景‘数智化’落地?我们彼此之间是不竞争的,是不是能够摊薄研发费用?前面很多ISV(独立软件开发商)规模小的时候也都面临独立开发、客户定制的问题,因为没有典型的场景,企业过来给你一笔钱让你去干,很可能是定制的。希望未来我们的‘数智力’形成要有一种合作机制,过去的沉默成本确实太可惜了,应该吸取教训。”

生产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动力,好的生产管理会带给企业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利润价值。如今,把数字化的理念和技术运用到生产中,已经让不少品牌尝到了甜头。

某酒业CIO任岩说,他们正通过数据资产的应用,改变靠天吃饭的传统,提高生产端的产能。“我们做这部分的数字化提升,更多的是用传感设备把酿酒制取过程中的温度、湿度、微生物的情况,包括整个天气的变化、酿造和蒸取的过程中出酒的品质,要把这些数据记录下来,其中的经验用数字方式体现出来,指导生产过程中的每一口窖池。我们不仅要把效率提升,更多的是提升产能,不是按照传统工艺、传统做法靠天吃饭。”

业内普遍认为,品牌要做数字化,一定要全流程像细胞一样自我更新,保证企业持续的生命力。毕马威管理咨询数字化业务合伙人季刚说:“Technology(技术)是最后的底座,战略、人才、流程、数据一定要通过技术平台底座支撑起来、运转起来。我们把这些元素全部融合起来,哪块缺补哪块,形成一整套体系化的思路,促进企业‘数智化’的发展,这样这个刀刃才有韧劲,能够披荆斩棘。”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