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30日消息(记者焦浩)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将于9月8日至11日在福建厦门举行。在国新办30日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福建省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投洽会以“全球发展:共享数字机遇、投资绿色未来”为主题,将积极展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成果,促进更多国家之间扩大相互开放和投资。

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已经成功举办21届,经过不断发展和积累,已经成为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投资盛会之一。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30万名境外客商参会,3万多个项目成功签约,投洽会的双向投资促进、权威信息发布、投资趋势研究三大平台功能不断强化。

商务部部长助理郭婷婷介绍,与往届相比,今年的投洽会将突出秉承开放包容的伙伴精神,深耕国际化的特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两条主线,围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等热点议题和区域投资重点等精心策划。

郭婷婷说:“特别是我们将着力增强国际投资论坛的权威性和专业性,今年将首次采取‘1+2+1’模式,也就是一场主旨论坛,在宏观层面深入研讨国际投资热点和投资趋势;两场分论坛,分别围绕数字经济和绿色化工分享发展机遇;一个投资合作沙龙,为外资企业、国外机构和国内地方政府和园区提供交流平台,挖掘合作机遇。”

据了解,今年的投洽会规划总展览面积12万平方米,分为投资促进馆、产业创新发展馆和项目资本对接馆三大部分,将策划举办60多场活动,其中重要会议论坛研讨活动近40场。郭婷婷表示,本次投洽会聚焦绿色低碳、数字经济、跨境产业投资等热点,将推出四大品牌系列活动,并将发布2022年版《中国外商投资指引》等权威信息。

四大品牌分别是:2022中外投资促进机构工作会系列活动,2022“走出去”发展系列活动、绿色低碳产业国际合作系列活动以及领航中国新兴产业投融资合作系列活动。届时,还将在投洽会期间发布《中国外资统计公报2022》《中国外商投资报告2022》《中国外商投资指引(2022版)》和《中资企业国别发展报告》等权威信息。

在打造双向投资促进平台方面,福建省副省长李建成还透露,本届投洽会聚焦全球合作,加大客商邀请力度。首次设置了2.6万平方米项目资本对接馆,融合展览展示、项目路演和对接洽谈等功能,邀请众多专业投资机构参与,让金融跟投资更贴近。

李建成说:“目前已对接邀请国际组织负责人、政要及部长级官员、驻华使节、跨国公司高管等近120多位重要客商嘉宾参会。预计将有来自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8万名客商线上或线下参展参会。同时韩国作为本届投洽会主宾国、重庆市作为主宾省参展参会。办会期间将举办30余场投资洽谈及项目对接会,邀请200多家专业投资机构参与,有近1000个项目进行路演,为广大客商提供项目、资本高效对接的平台。”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