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30日消息(记者吕红桥)当前,疫情已经持续较长时间,中小企业的发展受到广泛关注。这些企业的生产经营是否平稳?针对它们的各类支持措施有多大效果?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有没有缓解?工信部30日举行发布会,介绍了相关情况。

 

2020年以来,为应对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和疫情的不利影响,国家和地方层面出台了多项助企纾困政策。具体举措包括增值税所得税减免、房屋租金减免、延期还本付息、社保费公积金缓缴、水电气费缓缴、上网和宽带费用降低、稳岗返还和留工补助、稳投资促消费等。根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以来,国家层面就出台各类政策措施33项,各省区市出台配套政策文件120多个。

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局长梁志峰说,在这些政策措施的帮助下,今年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呈企稳向好态势。“总的来看,在法律法规的保驾护航和各类政策的支持下,我国中小企业经受住复杂严峻形势考验,今年1-7月,全国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增长8.1%和1.6%,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呈企稳向好态势,展现出强大的韧性,为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具体来看,在减轻企业负担方面,今年以来,国家实施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持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政策支持。上半年,全国中小微企业享受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近1.8万亿元。同时,工信部还聚焦重点要素领域,推动企业成本降低。

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二级巡视员孟燕说:“2021年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61%,今年在此基础上进一步降低,达到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最低水平。2021年中小微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同比分别下降33.4%和14.8%,今年相关资费进一步降低。”

在推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方面,工信部主要采取了4方面举措,包括强化政策协同,协调推出更多聚焦中小企业特点的金融支持政策;推动服务创新,加强产业政策与金融政策协同、实体部门与金融部门联动;加强财政资金保障,与财政部联合实施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政策;拓宽融资渠道,使优质中小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更加便捷。

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王海林说:“加强与证监会对接合作,推动符合条件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市、挂牌融资。截至2022年上半年,累计有388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A股上市。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致力投早投小投创新,截至2022年上半年,累计投资金额近300亿元。”

工信部还介绍了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认定情况。梁志峰说,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一共4300多家,目前已经完成公示。从规模看,中型企业占44%,小微型企业占56%。从类型看,民营企业占84%,国有企业占9%,合资和外资企业占7%。初步分析,这些企业有3个特点:“一是创新性强,研发投入高。企业平均研发经费占营业收入比重10.4%。二是专业化程度高,配套能力强。企业从事细分领域时间均为3年以上,其中10年以上的3000余家。三是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近两年,企业户均年平均营业收入增长都在20%以上,增长态势明显。”梁志峰说。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