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30日消息(记者张慧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为保障节假日期间猪肉市场供应,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从9月份开始分批次投放政府猪肉储备,并指导地方联动投放储备。

通常,夏季天气炎热,肉类消费需求相对疲弱。随着天气转凉,秋冬季猪肉消费将有所回暖。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王明利分析,这次投放储备猪肉是考虑到节假日消费因素的适时操作。“一方面,它受季节因素影响。另一方面,国家的储备肉到一定时期也得轮换。”王明利说。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看来,这次投放储备猪肉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政府的调控方式从滞后调控变为事前有计划的调控,随着节假日临近和市场供给增加,预计猪肉消费市场将呈现出“购销两旺”的局面。

李国祥分析:“7月初,猪肉价格急剧上涨,进入中旬之后,一直到8月份,我观察到价格还是基本稳定,虽然有涨有落,但是涨跌幅度都非常小,总体相当平稳。如果按照过去的调控方式,在价格稳定的情况下,我们不需要政府来调节。现在我们变被动为主动,因为预计旺季消费会增加而进行事前调控。一方面,政府增加供给;另一方面,市场主体看到政府有调控、价格也涨不了,这个时候也会增加供给。通过调控手段的实施,会出现猪肉消费和供给‘购销两旺’的格局。”

今年以来,在国家生猪产能的调节之下,我国生猪市场逐渐恢复平稳,生猪价格从此前的低位反弹回升。李国祥判断,当前市场上猪肉价格基本处于合理区间,在供应基本稳定的前提下,猪肉价格不会出现大幅上涨,市场走势将趋于平稳。

“市场按照这样的调控方式,我觉得稳定的可能性非常大。如果因为消费转入旺季而出现价格上涨,政府可能会不断地增加储备猪肉的销售。”李国祥说。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