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30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农业银行29日公布2022年半年报。上半年,农行实现净利润1290亿元,同比增长4.98%。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农行新增各项贷款1.6万亿元,再创历史同期新高。

 

上半年,农行前瞻主动地让利实体经济,稳健实施跨周期信贷投放。上半年,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8.3万亿元,新增1.6万亿元,增速9.6%。其中,人民币对公贷款增量超过1万亿元,余额突破10万亿元,增速11.6%。

新增贷款主要投向了重大项目、制造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上半年农行投放重大项目贷款4042亿元,同比多投671亿元。制造业贷款余额突破2.1万亿元,增速24.5%。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1.11万亿元,增速29.2%。

农行董事长谷澍表示:“一是县域贷款几乎占据了几个重要领域的半壁江山。到6月末,县域贷款余额突破了6.9万亿元,新增7163亿元,增量和余额的占比都是十年来的新高;二是全力支持扩大有效投资,基建领域贷款投放比较多,基础设施领域贷款余额已经达到4.13万亿元。”

今年7月,受多重因素的影响,全国社融数据整体不及预期,但是农行的信贷投放依然保持比较稳定。7月份,按照央行口径,农行人民币各项贷款当月新增了1681亿元,比去年7月份多增了378亿元。

谷澍表示,下半年信贷投放量超过去年同期的态势大概率能够得到延续,“7月和8月连续两个月单月的信贷投放量,都超过了去年同期的单月的投放量。9至12月,我们判断这种超过去年同期的信贷投放量的态势大概率能够延续。从农行的角度看,我们对已经审批但还没有发放的信贷储备量做了一个分析,到7月底已经审批没有发放的对公贷款是2.12万亿元,比去年7月末多了近6000亿元。”

在绿色贷款方面,农行绿色信贷余额2.37万亿元,增速20.0%。同时,绿色信贷的融资成本持续大幅下降。农行执行董事、副行长张旭光表示:“我们新发放的绿色信贷的利率是3.78%,较上年下降了42个基点,降幅大于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的降幅。6月当月新发放贷款利率进一步下降至3.53%。信贷质量还是很好的,绿色信贷的不良率持续保持在低位,不良率持续低于全行平均水平。”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