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粉丝经济下出圈的“棉花娃娃”正在成为很多年轻女性的玩偶新宠,而给棉花娃娃换装、打扮,为棉花娃娃选购“娃衣”也催生出了一条新的产业链。然而,由于“娃衣”生产大多采用预付模式,而且生产时间跨度长、产品质量相对不可控,导致消费纠纷时有发生。最近,有消费者反映,在小芒平台的“和鱼鱼一起看星星”店铺购买了一套“奶芙芙郁金香娃衣”后,店主两次拖延发货时间,而消费者最终收到的“娃衣”也与宣传不符。

棉花娃娃指的是主体都用棉花制成的玩偶娃娃,最早源于饭圈文化盛行的韩国。经纪公司将娱乐明星的形象卡通化,并制成身长10至20厘米左右的玩偶。目前,棉花娃娃在我国也快速发展,还衍生出不带明星属性的“无属性娃”和“娃衣”产业。

21岁的小张是一个喜欢棉花娃娃的年轻女孩,今年五月初,她在小芒App一家名为“和鱼鱼一起看星星”的店铺中支付56元,给自己的棉花娃娃订购了一套“娃衣”。店主最开始承诺在7月20号发货,但期间却以“质检不过关”为由两次拖延发货时间。最近,让消费者等了三个多月的“娃衣”终于发货了。不过,不少已经收到这款娃衣的消费者反映,这款“娃衣”货不对板,实际货品的样子与宣传图片不符。“娃衣”的线头很多、走线混乱,做工粗糙,使用的布料也比宣传图片薄。

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棉花娃娃的服装生产目前还没有实现品牌化、规模化,大多数是先由设计师绘制出原创图稿,再制作出“手作板”样品,再经过社交平台推广,吸引消费者先行支付制作费用,最终交给工厂批量制作。一件“娃衣”从样品款到量产款,制作工艺可能会有所调整,再加上生产时间跨度长,产品质量就相对不可控。

小张告诉记者,店主曾几度出面解释“娃衣”出现问题的原因,期望消费者谅解,还提出重做、补发或者赔偿3元的解决方案。记者注意到,不少消费者在新浪黑猫投诉平台上留言表示,不能接受,并要求商家直接办理退款。

8月22号,店铺“和鱼鱼一起看星星”通过微博发表声明,向消费者表达歉意,并表示,并没有故意偷换这套“娃衣”的布料和减少成本。店铺还表示,如果买家收到“娃衣”后非常不满意,可以填写售后卡,在内部所有物品无破损的情况下,7天内联系微店客服人员寄回,才能办理退款。

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钢认为,商家有可能涉嫌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以公平交易权为例,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消费者在购买商品和接受服务时,有获得质量保障、价格合理、计量正确等公平交易的权利,有权拒绝经营者的强制交易行为。同时,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对于预付收款也有规定,明确经营者如果是预收款模式,要按照约定提供商品;如果没有按照约定提供则构成违约,应当按照消费者要求履行约定或者退回预付款,并且应当承担预付款的利息。如果涉嫌消费欺诈,即经营者存在瞒骗情况,使消费者产生误认、误购的,消费者有权主张“退一赔三”、最低500元的惩罚性赔偿。

编辑:胡珺山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