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7日消息(记者梁婧 王吉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报道,行业轮动是近几年资本市场热议话题,ETF基金也开始热衷“玩转”行业轮动。ETF基金行业轮动的主要策略和方法有哪些?ETF三季度投资主线和配置策略有什么?经济之声主持人梁婧对话嘉实基金指数投资部负责人、基金经理刘珈吟,和您一起深入了解投资好工具——ETF。

 

用ETF玩转行业轮动

行业轮动是近几年市场热议的话题,ETF品种不断丰富也给投资者进行行业轮动提供不少工具。行业轮动的方法有很多,投资者需要根据自身情况理性制定策略。

1.自上而下策略。可基于行业基本面及技术指标信号进行挑选和配置,可根据市场行情及自身风险匹配度做一定短期择时;

2.自下而上策略。从行业景气度高、政策支持强、估值水平低的行业主题出发进行配置,调仓期限不固定。

三季度怎么走?延续结构性分化!

从今年二季度开始,整个市场结构性分化显著。4月底以来,在上行行情中呈现“以新能源为核心的制造类成长资产和一些小盘成长的风格表现突出”的结构性特征。

上周,6只主要指数ETF中,科创50ETF、中证500ETF、沪深300ETF和上证50ETF份额增加,而演绎过一段时间的科创50ETF和创业板ETF则减少。ETF资金近期进出确实呈现显著波动及分化,后续行业轮动节奏可能进一步加快,三、四季度市场可能会寻找一些平衡的机会;价值方面会有反转,跟周期相关的行业会有一些阶段性表现,下半年整体来看依然会延续结构性分化走势。个人投资者可根据策略不同,选择跟踪标的指数清晰、流动性好的ETF以应对下半年的调整节奏。

医药ETF——“刚需属性、成长确定性没有改变”

“医药是一个长坡厚雪的行业,具有一定消费属性、科技属性,同样也具有刚需属性,同时还受益于人口老龄化带来的老年人医疗需求,市场前景广阔。”刘珈吟认为,从中长期维度看,医药板块的刚需属性、成长确定性没有发生本质改变,医药行业长期发展相对乐观,值得长期配置。

近期医药ETF、医疗ETF份额大涨,也是因为行业经过长时间调整,整体性价比显著提高,估值风险有所消化,因此目前估值水平较低、性价比较高,引来机构低位吸筹。

养殖类ETF—“目前依旧处于猪周期上行初期”

养殖板块的核心是猪价的周期性波动,即猪周期,核心影响因素是供需,投资者可重点关注能繁母猪存栏量、生猪出栏量、猪粮比等指标判断未来行情演绎走向。

今年6月份以来,猪肉价格快速攀升。其背后逻辑在于在去年9、10月份能繁母猪数量大幅下降,去产能化。因此未来几个月,猪供应大概率偏紧,伴随需求端好转,有望对当下猪价形成支撑。

未来养殖板块可能会因为多空分歧存在波动,但是目前依旧处于猪周期上行初期,后续还是有充分行情演绎的可能。

对个人投资者而言,养殖板块因为阶段性供需不匹配具有一定周期性,受相关上市公司利润水平的波动影响也较大,因此持有养殖类相关ETF有可能获得很高的赔率,但同样伴随较大风险。个人投资者可采取“底部定投、高位止盈”的策略方法进行投资。

三季度投资主线有哪些?

下半年,整体弱复苏叠加宽松流动性,成长和价值都有轮动空间。

成长方面,国产化和自主可控题材以及伴随汽车传统“金九银十”旺季开启,新能源车渗透率加速提升,“新半军”都有相应的演绎机会。

偏价值风格板块总体依然具有分化可能,需要把握中期逻辑,结合阶段性景气度的变化,包括股价、估值、公募持仓处于低位的板块,重点关注农业、化工、电力设备等板块。

三季度分化行情演绎下,ETF怎么投?刘珈吟强调,投资者应保持理性,进行独立思考。ETF只是一种工具,不代表分析和逻辑判断,投资者应在了解各方信息后应结合自身风险偏好和投资判断去选择跟踪标的透明、流动性好的ETF。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