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6日消息(记者吕红桥)受疫情、灾情等影响,当前困难群众数量有所增多,怎么兜住、兜牢他们的民生底线?国务院新闻办26日举行吹风会,国家发改委、民政部介绍了困难群众兜底保障情况,以及下一步计划。

 

当前,疫情、灾情等影响已经持续了不短时间,导致困难群众数量有所增多,基本生活可能面临较大压力。即使国内物价涨幅不大,困难群众的感受可能也比较明显。为此,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从今年9月到明年3月,阶段性调整价格补贴联动机制。

具体怎么调整?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万劲松说,一方面是扩大保障范围。“将领取失业补助金人员和低保边缘人口等2类群体阶段性新增纳入价补联动机制的保障范围,扩大保障范围后,预计可多惠及约900万人,共覆盖困难群众约6700万人。同时,有条件的地方可进一步扩大保障范围。”

另一方面是降低启动条件。把现行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启动条件中的CPI单月同比涨幅由3.5%阶段性降低为3%,同时保持CPI中食品价格同比涨幅达到6%时发放价格补贴等其他启动条件不变,满足任何一个条件就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启动条件已经适当降低的地方,可结合当地实际情况阶段性进一步降低启动条件。

万劲松说:“按照降低后的启动条件,预计启动价格补贴联动机制的月份数量、启动地区都会明显增加,也就意味着有更多地区的困难群众能够领取到物价补贴,基本生活能够得到更好保障。”

低保是社会救助体系中的核心制度安排,截止到今年6月,全国城乡低保一共救助4062万人,其中城市低保对象700万人,农村低保对象3362万人;全国城市低保标准是每人每月734元、农村低保标准是每人每月554元,今年上半年累计支出低保资金926.2亿元。

民政部社会救助司司长刘喜堂说,民政部接下来将指导地方,加大低保政策落实力度,加强低保边缘家庭认定工作,切实做好急难临时救助工作,畅通困难群众申请救助的渠道。“低保边缘家庭一般是指不符合低保条件,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收入超过低保标准,但是低于低保标准1.5倍,有的地方是2倍,同时家庭财产状况符合有关规定的家庭。这个工作开展时间不长,去年下半年我们才开始,现在各级民政系统已经认定了570多万低保边缘人口,这个工作还在进一步加强。”

此外,国务院常务会议还要求,向低保对象等困难群众增发的一次性生活补贴,要尽快发放到位。对于发放进展,刘喜堂介绍:“目前,全国已经有17个省份全部发放完毕,各地已经累计为4018万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增发了补贴80.8亿元,占应发放困难群众总数的90%,我们预计这项工作8月底将全面完成,发放的资金总额预计接近100亿元。”

要兜住、兜牢基本民生底线,物价走势也是值得关注的因素。未来一段时间的CPI走势会如何?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杨荫凯说:“总体判断,今年全年3%左右的CPI预期调控目标是可以实现的。但同时也要看到,受输入性通胀压力和猪肉价格季节性上涨等因素影响,叠加去年同期低基数效应,今年后几个月到明年一季度国内物价水平可能比前几个月略高一些。”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