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5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人社部相关负责人在“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回应了近期与社保政策、就业市场相关的一些热点。

在助企纾困方面,今年,人社部门继续实施“降缓返补”一揽子政策。具体成效如何?人社部养老保险司负责人亓涛展示了阶段性“成绩单”。“一是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政策,1-7月为企业减负超过1000亿元;二是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5个特困行业和通用设备制造、汽车制造业等17个困难行业企业,以及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所有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阶段性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从4月底政策陆续出台到7月底,共缓缴494亿元,60多万户企业受益。三是提高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标准。将中小微企业的返还比例由60%最高提至90%,大企业由30%提至50%。1-7月,共向667万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397亿元。四是新增失业保险留工补助政策,支持中高风险疫情地区和五个特困行业的参保企业稳岗拓岗。政策实施三个月以来,向291万户企业发放补助资金135亿元。”亓涛说。

青年人失业率走高问题在近期受到关注。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表示,今年以来,部分地区疫情散发,出现市场岗位需求减少,部分招聘求职活动取消或延后,一些青年的求职就业出现了新的困难。人社部门正在以就业服务攻坚行动为抓手,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运用就业补贴、扩岗补助、社保补贴等政策,鼓励企业更多吸纳就业。落实学费补偿、高定工资等政策,实施‘三支一扶’等基层项目,拓展基层就业空间。提供担保贷款、税费减免、社保补贴等政策,支持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等。”张莹说。

同样是在就业市场,新冠肺炎康复者受到歧视的现象引发关注。“对用人单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违反规定的行为,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将采取行政约谈、通报曝光、行政处罚等有力措施,发现一起、处理一起。8月10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又会同最高人民法院印发了《关于加强行政司法联动保障新冠肺炎康复者等劳动者平等就业权利的通知》,要求加强就业歧视案件审理,依法受理相关诉讼,合理分配举证责任,提高司法保护效率,做到快立、快审、快结。”张莹说。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