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4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以来,光伏企业扩产提速。有统计显示,今年前7个月,光伏企业在股市募集资金总额同比翻倍,其中大部分资金用于增加产能。哪些企业在扩产?扩产的步伐为什么这么快?当前整个光伏产业的发展情况如何?

 

根据机构不完全统计,今年前7个月,光伏企业在股市募集资金总额达663.05亿元,同比增长111.69%。这些资金大部分都将用于增加产能,募集资金涉及增加产能的项目投资总额为582.8亿元,拟使用募资资金456.57亿元。到底是哪些光伏企业在加速扩产?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刘译阳说,整个光伏产业上下游都在扩产,这些投资流向了产业链各个环节。

“产业链投资就是产品的投资,包括多晶硅、硅片、电池片、组件。首先,政策上,我们的光伏长远发展的政策利好是非常确定的。其次,我们的整个产品,特别是以多晶硅为代表的产品价格持续上涨,也吸引了很多产业内资本投资扩大,同时也吸引了很多域外资本投向这方面。”刘译阳说。

光伏企业扩产主要受需求带动。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今年1-7月,全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3773万千瓦,也就是37.73吉瓦,同比增长超过110%。其中,7月份新增装机高达6.85吉瓦。有业内人士说,分布式光伏装机增速更快。“今年装机情况好,装机量是去年的1.7-2倍。装机量怎么增加那么多?因为需求量增加了。今年组件成本这么高,是因为市场需求量大所以才涨的。”

整体来看,当前整个光伏产业处于供需两旺的格局。但与此同时,产业链价格高企也对装机形成制约。今年以来,上游多晶硅周度报价已经上涨了28次,带动下游产品涨价。目前,下游光伏组件价格在每瓦2块钱左右,比前些年1.5元左右的低点高出30%,这显然不利于光伏这种新能源的发展。另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有些项目因为成本的上涨造成不盈利了,即由盈利变成亏损了,这种情况也会一定程度上抑制这种项目的建设。所以,现在可能地面集中式项目会受成本上涨的影响,大家节奏上会有所调整,可能在个别项目上不同的主体会存在这种情况。”

从上半年新增装机数据看,集中式光伏电站占比已经萎缩到36%,远远低于分布式光伏。好消息是,一些电力企业最近的招标显示,光伏组件价格呈下行趋势。刘译阳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开始,光伏产业链价格将进入下降通道,高价困扰有望缓解。“供应量肯定会很快上去,因为我们国家有世界第一的工业生产能力,我们的产业链包括光伏(比较齐备),即使是多晶硅,也不是什么稀缺资源,只要能够工业化生产,是能够生产出来的。我觉得从今年四季度开始到明年,就会出现非常大的改善。”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