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4日消息(记者刘柏煊 张慧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我国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已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新引擎。24日,文化和旅游部相关负责人在“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规模持续扩大,相应市场主体不断壮大。

最新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了这十年来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缪沐阳说:“十年来,全国规模以上文化企业数量从3.6万家增长到了6.5万家,年营业收入从5.6万亿元增长到11.9万亿元。截至2021年末,全国共有旅行社4.2万家,A级景区1.4万个,星级饭店8771家。2019年,全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为44363亿元,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为44989亿元,占同期GDP比重分别达到4.50%、4.56%。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对国民经济的带动作用逐步凸显。”

对老百姓而言,这十年来,文化和旅游所代表的“诗和远方”正在变得越来越触手可及。比如,看演出越来越方便了,选择也越来越多了。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饶权说:“截至2021年底,全国文化市场经营机构19.1万家,从业人员151.14万人。其中,文艺表演团体1.6万个,较2012年增长123.2%,全年演出场次达到232.5万场,演出观众达到9.3亿人次。”

这十年来,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文化场馆更加亲民。饶权说:“截至2021年底,全国共有公共图书馆3215个、文化馆3316个、文化站4.02万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57.54万个。所有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美术馆和91%的博物馆实行免费开放。”

这十年来,旅游景区更加丰富,旅游产品更加多元。“国家5A级旅游景区数量由2012年的144家增加到2021年的306家,中高等级景区比例大幅提升。创新推出671家省级以上旅游度假区,300多家省级以上旅游休闲街区,形成文化旅游、生态旅游、康养旅游、工业旅游、体育旅游、滑雪度假等各种类型的休闲产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个性化的休闲度假需求。”饶权表示。

疫情对文化和旅游行业产生了一定冲击。在此背景下,文化和旅游部会同其他部门出台支持行业恢复发展的相关政策,同时持续推动减税降费、稳岗就业等纾困政策在文化和旅游领域落实落细。

今年下半年以来,文化和旅游市场呈现出积极复苏态势。缪沐阳表示:“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我们动态调整文化和旅游场所的开放政策,并将跨省团队旅游‘熔断’区域进一步精准到县域,促进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有序恢复。”

编辑:顾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