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4日消息(记者 唐婧)农产品作为居民的刚需消费,其生产安全和流通效率一直是社会关注的重点。近年来,我国农产品中间流通环节较多,引发了损耗率较高、品质安全不稳定等一系列问题。因此,如何推动农产品流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成为了业内专家热议的话题。

 

生鲜果蔬作为消费者日常生活必需品具有需求量大、不可或缺的特点,也是超市企业经营的重要品类,不过,生鲜经营最大的困扰就是损耗。生鲜损耗之痛,不仅是超市经营之痛,更是中国农产品生产和流通之痛。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认为,要解决生鲜产品的高损耗,应该从生产、储存、运输、上架、销售多环节入手,做到供应链协同,才能事半功倍。

裴亮指出:“要从根本上解决中国农产品流通生产经营的低效问题,我们需要从生产、储存、运输、上架、销售各个环节一起使劲,每个环节的改善都需要供应链各利益相关方的合作和协同,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从根本上解决超市之痛,解决生鲜经营之痛。”

具体来看,如何才能保证生鲜产品的质量、避免生鲜产品在各个环节的损耗?一些行业内人士和专家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深圳百果园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峰,用自己参观宁夏一家葡萄酒企业的经历阐明了观点——想要保证生鲜产品的质量,必须先从生产端确保品质。

袁峰表示:“这家公司的展厅有这样一棵葡萄树,上面有一行字‘好葡萄酒是种出来的’震撼到我了,也就是说葡萄的好坏决定了葡萄酒品质的70%,剩下葡萄酒的酿造技术,只能决定它的30%。制约品牌发展的瓶颈一定是生产端,也就是种植技术。种植的好产品,就需要农产品各个流通环节全链路地去把控,去支持这个好产品。”

在生鲜产品的传统流通环节中,从果蔬采摘到门店销售整个过程至少要进行3次倒箱,期间果蔬的损耗之大可想而知。不过,一些企业采用了“周转箱”之后,农户直接领筐装货,发货到超市配送中心,就可以很好地解决果蔬来回装箱所造成损耗大的问题。生鲜传奇董事长王卫认为,“一只周转箱”是解决生鲜利润之困的重要钥匙,它不但可以解决生鲜产品损耗的问题,还可以从整体上节约社会成本。

王卫表示:“建议大家都要把折叠框利用起来,我们一直在推动整个国家要对接这样的折叠框,还有整个舱板物流的标准化。第二是实现这种载具的共享,我认为这个利润不应该是企业的利润,而应该变成社会节约成本和对环境友好的贡献。”

此外,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陈立平认为,“地产地销”也是农产品流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方法。

陈立平指出:“‘地产地销’的意义是明显的,首先可以确保农产品安全。做到整个农产品检验从地头开始,确保了食品安全、蔬菜安全,又缩短了流通环节,关键是提升了农产品的鲜度。像北京首航,现在开始销售北京大兴的蔬菜,销量很好,我们看到它不仅做到了节能减排,还可以提升消费者的满意度。”

编辑:顾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