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4日消息(记者柯研 王吉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报道,国家卫健委预测:“十四五”时期,我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超过3亿,占总人口比例将超过20%,我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老龄化带来的慢病管理、失能老人照料等问题催生了社会对于长期护理保险的关注。作为养老服务赛道的新星,长护险能为老年人带来怎样的保障?投资者该从什么时候开始投保?经济之声主持人柯研对话永达理保险经纪公司业务总监臧博佳,为您解读长期护理保险。

长护险:社保VS商业

长护险即将纳入社保第六险,凸显出它的保障必要性。商业保险是在原有社保的基础上进行舒适化、全面化和优质化的补充。

臧博佳介绍,社保长护险,年缴费额度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可每月提供老人的护理费用及相关护理服务,对于居家养老的老年人还会额外提供看护补贴。

以北京市石景山区为例,长护险费用每年180元,其中单位缴费90元,个人缴费90元,如果是灵活就业人员需要自己去柜面认缴90元。已经缴费的投保人员,有三种被保障福利:1.如果入住养老院,每月可以为入住老人承担1890元护理费;2.每月提供3000元的护理服务框架,基金支付水平总体上在70%左右,个人支付部分仅为20%-30%,其中,护理服务有上门服务和去社区养老中心到店服务两种类型;3.针对家中有长期护理的老人,给予家属或看护老人的外聘人员每月一千多元补贴费用。

商业长护险:每月可固定补充护工、补充添置适老化装修、轮椅、卧具改造费用,补充洗澡按摩、康复、营养补充等人工费用需求。商业长护险有以下特点:1.给予现金补充,生病比没生病可多领取20%,还可选择一次性或按月给付;2.配套给予各种照料服务,有服务商对老人进行专人服务,匹配护理的服务团队,根据需求进行定制服务;3.可以保证照护医疗服务机构的素质。

商业长护险该怎么买?

家中老人如有脑梗、心梗和失能失智等情况或家中人口偏少,可视家庭收入情况适当补充商业长护险。以投保人40岁为例,每月存1500元到长护险,年缴费1.8万元左右,连续20年,共缴费36万。在75岁时,如需照护,每月可支取5000元左右的费用进行补充。

无论是社保长护险还是商业长护险,均以被保险人为重要人员,被保险人若身体健康,需要用钱可从账户支取现金用于生活开销;被保险人如需长期照护,可按年或按月领取护理保险金,帮助解决照护的实际困难。

保险搭配组合,打造完美养老屏障

目前,长护险还未全国普及,不过有保险公司在部分试点城市推出了一些养老保险搭配组合,其中就包含长护险,如“年金+长期护理增额终身寿”保险组合。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