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3日消息(记者焦浩)2017年4月,辽宁自贸试验区营口片区正式挂牌成立。5年来,营口自贸片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平台创新为驱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片区企业做大做优做强。系列报道《自贸试验区一线调研》,本期推出第二篇:首贷、绿贷、科创贷,营口自贸片区“三贷”中心齐发力。

在辽宁自贸试验区营口片区政务服务中心里,前来办理事务的企业人员络绎不绝,其中,一个挂着“三贷”中心招牌的窗口处,更是有不少人前来咨询。营口片区管委会主任王丽告诉记者,这里正是片区管委会与人民银行营口市中心支行、营口银保监分局共同建设的营口片区“首次贷款中心”“绿色贷款中心”“科创贷款中心”,简称“三贷”中心。

王丽说:“‘三贷’中心是我们今年年初以来,尤其是应对疫情给企业带来的金融压力,我们推出的一个服务企业的平台,主要是针对片区里的科技企业、首次贷款的企业、绿色发展的企业,我们通过这个平台帮企业降低了贷款门槛和贷款利息。”

今年4月份,一家从事钢铁原材料运输的物流企业就从片区的“三贷”中心获得了帮助。企业负责人李依霖说:“复工复产以后,我们公司资金出现了困难,在这个时候片区就联系了我们说这边成立了‘三贷’中心,主要就是对小微企业的运营发展提供信贷支持。而且还告诉我们,针对首次贷款的企业会有一定的优惠和贴息政策。像我们现在贷款余额是100万元,利率不到4%,大大减少了企业资金成本。”

另一家从事现代中药制剂生产的企业也因“三贷”中心政策的支持,缓解了现金流压力。企业负责人感觉,不只是贷款审批速度更快、利率更优惠,片区的贷款贴息更给企业带来了实惠。“我们得到两个政策支持,一是贷款政策支持,自贸区通过与营口银行合作帮助我们获得了流动资金贷款1690万元,并享受到优惠利率。二是作为片区内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瞪羚企业’,我们符合‘三贷’中科创贷的政策,片区管委会积极联系申报,还使我们获得了0.5%的贷款贴息资助。”

据介绍,营口片区设立“三贷”专项资金2000万元,对实现首贷、绿贷、科创贷的企业给予0.5%的贷款贴息及0.5%的担保费补贴。对利用出口信用保险融资的营口综合保税区企业,给予0.7%的贷款贴息和5%的保费补贴。营口片区“三贷”中心从今年2月8日启动运营以来,通过线上、线下服务区为77户企业提供14.15亿元融资需求的银企对接通道,促成4家银行为其中35户企业发放贷款6亿元。

营口片区管委会副主任王伟强表示,下一步片区将不断丰富银行金融产品供给,在助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推出更多创新举措。

王伟强说,营口片区联合不动产登记部门,通过对不动产抵押登记创新改革和流程再创造,在2020年创新了一键无缝办理不动产抵押注销再登记业务。该项举措既有效解决了企业在办理银行续贷业务时筹措过桥资金的困境,又规避了银行开展“无还本续贷”业务时债权“悬空”的风险,为银行在更大范围内开展“无还本续贷”业务提供了制度性保障。截至2022年上半年,已为39家企业争取到了9.23亿元银行续贷资金,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近千万元。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