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2日消息(记者唐婧)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7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83万人。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4%,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说,今年以来,受超预期因素影响,就业压力有所加大。不过,我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失业率连续回落。

付凌晖说:“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升至6.1%。随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显效,稳就业政策持续发力,5月份以来就业形势总体改善。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连续回落,7月份已经回落到了5.4%。”

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磊认为,7月份就业形势有所好转,既要看总量,也要看结构。“那些新兴产业在随着投资的增长和产业规模的扩大,新增就业岗位增加,但是在传统行业里,尤其是市场零售行业中表现的情况并不那么乐观,所以我们既要看总量,更要看结构。”

7月份就业呈现一大特点是就业主体人群就业继续改善。7月份,25-59岁成年人失业率为4.3%,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已接近去年同期水平。

石磊认为,就业主体人群就业的继续改善,主要是因为基建和商业物流等行业的恢复。不过,一旦经济收缩,这些行业受到的影响也很明显。因此,稳住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规模至关重要。“未来我们还是要稳定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规模,即使产业结构升级可能会有一些基础设施高度化,使得传统基础产业领域当中的用工减少,但是总体趋势还是要保持相对稳定,循序渐进,不能出现断崖式衰退。”

今年以来,青年人就业压力较大。7月份正值毕业季,大量毕业生进入劳动力市场求职,推高了青年人失业率。7月份,16-24岁城镇青年人失业率为19.9%,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

什么原因导致了青年人失业率的上升?付凌晖说:“一方面企业受疫情冲击,生产经营困难,吸纳就业能力有所下降,尤其是青年人就业占比较高的第三产业恢复缓慢,制约了青年人就业。另一方面,青年人进入到劳动力市场,目前更多倾向于稳定性比较强的岗位,求职期待和现实岗位需求存在落差,也影响了青年人的就业入职。”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