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1日消息(记者崔健)21日,中关村科幻产业创新中心在北京首钢园揭牌亮相,将推动科幻产业集群式发展。

 

现场音:生物的进化不是前进……

这段声音运用了3D全景声技术,听者在影院可以感受到相比以往更精准的声音方向。这一技术的研发团队“全景声科技”是中关村科幻产业创新中心的入驻企业之一,公司总经理张凯琳说:“科幻这种场景是最适合做全景声的,它的声音比较复杂、要求高,跟人的想象力结合也更多一些。”

科幻产业作为知识密集型产业和新兴文娱消费的方向,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颇具潜力的新经济增长点之一。《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中,将科幻产业作为科普信息化的重点工程。科幻产业已成为推进科技创新、科普提升、科技文化发展的重要路径。

记者在中关村科幻产业创新中心看到,一些看起来科幻感十足的技术,实际上已经或即将用于现实场景。智瞰深鉴公司的工作人员就在一台智能座舱内向记者展示了一个场景,可以利用远程遥控感知技术操控叉车。

工作人员:通过远程遥控、5G云控操作机器人,百公里、千公里都可以低延时、实时操作,比如叉车运货,这种高危、高难的工作。

中关村科幻产业创新中心目前已引入40多家高精尖科技文化类企业入驻,涵盖分布式人工智能、渲染引擎、3D全景声、无人机等领域,以及智能座舱实验室、3D空间音频实验室等特色实验平台。中关村科幻产业创新中心总经理孙世诚表示,创新中心将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幻产业集群式发展平台。

“未来,创新中心将继续围绕科幻产业技术创新、公共服务搭建、应用场景建设等方向,不断完善项目孵化、成果转化、应用示范等产业促进功能。”孙世诚说。

编辑:顾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