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北京市民邹先生去朋友家——朝阳区京润水上花园别墅区做客。走亲访友本来是件开心的事儿,可在他和朋友小聚6个小时后,离开时竟然被告知要交96元的停车费。邹先生惊呼:停车6小时竟然收费近百元!太贵了。工作人员指了指进门处一个小的告示牌,上面写着具体的收费标准:小型车每15分钟收费4元,大型车每15分钟收费8元,全天24小时停车收费。

京润水上花园别墅区的物业是北京京润房地产有限公司物业管理分公司。物业回应,每小时16元停车费是公司定的,小区进门处有标牌提醒。小区虽然没有划定停车位,但只要进了小区达到一定时长就要收费。

记者致电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询问京润水上花园别墅区停车收费是否处于标准之内。北京市发改委工作人员回复,小区停车费是小区停车场经营者自主定价,一般来说,经营者会依据自身经营状况,地段停车位的紧张程度等因素,用价格作为一个手段去调节小区内部的车流量。如果小区定价有价格违法行为,会由市场监管部门对它进行监管。

社区维权专家陈凤山说,住宅小区里的停车管理价格由小区业主们和小区停车场经营者共同决定,物业公司不能自行定价。

在没有划定停车位的情况下,只要进了小区就得收停车费,合理吗?陈凤山认为,根据小区规约,如果没有禁止利用小区道路或者小区地面停车,是可以利用地面或者道路停车的,虽然没有施划停车位,但小区是可以收取停车费的。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