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9日消息(记者唐婧)7月份,受多地疫情散发、汽车销售有所放缓等因素影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上月有所放缓。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870亿元,同比增长2.7%,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27%。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31205亿元,同比增长2.7%;乡村消费品零售额4665亿元,增长2.6%。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上月有所放缓,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出行类商品销售有所回落。受汽车促消费政策效果边际减弱,叠加市场淡季和石油价格下调等影响,7月份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9.7%和14.2%,分别比上月回落了4.2和0.5个百分点。这两类合计拉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0.4个百分点,影响比较大。二是部分居住类商品销售比较低迷。7月份,限额以上单位家具类、建筑装潢材料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下降6.3%和7.8%。”

尽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有所放缓,但消费恢复的态势没有改变。具体来看,基本生活类消费保持稳定增长,升级类消费增长加快。7月份,粮油食品类、饮料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6.2%和3%,总体稳定;金银珠宝类、体育娱乐用品类、文化办公用品类等升级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22.1%、10.1%和11.5%,比上月有所加快。

为何升级类商品销售较为活跃?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磊说:“一是居民本来打算通过增加日常消费需求,提升自己生活质量的支出,其中包括旅游,由于种种原因可能就不能出去了。这个钱不能闲着,该买一点将来有可能增值或保值的东西。二是常规性需求,有一些刚需的像办公用品,为了提升工作效率和维持日常工作,这个是省不得的,这个呈现出稳定上升的态势。”

7月份,网上零售稳中有升,线下店铺经营有所改善。1-7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5.7%,比1-6月加快0.1个百分点。服务消费继续恢复,餐饮收入降幅收窄。7月份,餐饮收入同比下降1.5%,降幅比上月收窄2.5个百分点。

石磊认为,确保经济社会的正常运行和疫情的有效控制,是未来消费持续恢复增长的重中之重。“7月份的恢复,不是说过去没有的消费突然现在都有了,是因为疫情得到很好的控制。确保社会经济运行和疫情的有效控制,两手抓两手硬,两手都有效。7月份的数据,我们更看重的是这个因素。”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