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9日消息(记者唐婧)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19812亿元,同比增长5.7%,比1-6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7月份环比增长0.16%。 值得注意的是,7月份,基础设施投资成为一大亮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介绍:“各地积极推进‘两新一重’等大项目的开工建设,新开工项目个数和计划总投资均保持较快增长,有利于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7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7.4%,连续3个月加快。”

除了重大项目的投资建设,补短板、惠民生领域的城乡建设投资也不乏亮点。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推动“口袋公园”建设的通知,预计2022年内全国将建成超1000个“口袋公园”。机构预计,全国按1000个“口袋公园”计算,总投资将高达50亿-100亿元。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刘瑞认为,基础设施投资的加快是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在这样的市场主体对投资前景不明朗、不是很乐观的情况下,要稳增长、要稳投资,政府就应该趁此机会大规模搞一些修桥铺路,甚至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当下商业投资市场主体比较谨慎,政府做这项工作能够把今年的经济恢复稳定了,明年如果经济高涨了,政府就不需要做这些事了,实际上这就是逆周期调节或者跨周期调节。”

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整体呈现下行态势,房地产投资也有所下降。1-7月份,房地产投资下降6.4%,降幅比1-6月份扩大1个百分点。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目前,房地产市场整体已经处于底部,并正试图转正,相关政策效果的显现,将刺激房地产市场逐步恢复。

严跃进说:“出现了这样一个相对来说比较大的跌幅,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要对下半年的一些数据保持警惕,要防范跌幅进一步扩大。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我们也要看到房地产市场的一些政策是比较全的,对刺激房地产市场的一些数据还是有作用的。政策的释放有一定时间滞后,现在还不能说很快地刺激出一些市场数据。”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