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9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18日公布了2021年度社保基金年度报告。根据年度报告,2021年,社保基金投资收益率为4.27%;社保基金自成立以来的年均投资收益率高达8.3%。专家认为,社保基金的长期投资收益为各类养老金投资树立了信心和标杆。

2021年末,社保基金资产总额超过3万亿元。其中,境内投资资产占社保基金资产总额的比例超过90%。

从投资收益来看,2021年,社保基金投资收益额约为1132亿元,投资收益率为4.27%,远超过2021年CPI增长率,达到了保值目标。

在谈及去年的投资运营情况时,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更趋严峻复杂,资本市场波动加剧,基金投资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管理运营难度不断加大。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抓住市场结构性机会,优化股票存量资产结构,适时开展新增策略产品投资,稳妥赎回部分境外资产。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实现“双碳”目标开展股权投资,积极布局新能源产业,推动科技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在确保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的基础上,更好发挥长期机构投资者的重要作用,积极助力国内资本市场稳定和健康发展。

数据显示,社保基金自成立以来的年均投资收益率高达8.3%,累计投资收益额达到约1.8万亿元。

如何看待这样一份长期投资“成绩单”?

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核心成员董登新说:“社保基金投资周期较长,在投资组合上具有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责任投资的特点。尽管其业绩在单个年份可能出现一定波动,但从长期投资收益来看,年均8.3%的投资收益率使其为各类养老金投资树立了信心和标杆。同时,社保基金也是我国资本市场普通机构和散户投资决策的重要风向标。可以预料到,随着以全国社保基金为代表的各类养老金储备不断做大,这必将为我国资本市场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来源,为我国资本市场高质量服务实体经济奠定重要的市场基础和物质基础。”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