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9日消息(记者焦浩)商务部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长17.3%;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同比增长4.4%,吸收外资和对外投资都呈现增长态势。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7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983.3亿元人民币,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7.3%,折合1239.2亿美元,增长21.5%。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今年前七个月我国吸收外资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态势,充分说明了中国市场的吸引力不减。白明说:“中国经济发展稳定给外资更多的机会;其次我们的营商环境也在不断改善,通过一系列‘放管服’的改革,让外商在中国投资的舒适度进一步提升。”

从投资来源地来看,韩国、美国、日本、德国实际对华投资分别增长44.5%、36.3%、26.9%和23.5%(含通过自由港投资数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介绍,从行业看,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989.2亿元人民币,增长10%。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32.1%,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33%,高技术服务业增长31.8%。从区域分布看,我国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15.2%、30%和41.2%。

在对外投资合作有关情况方面,束珏婷表示,今年1-7月,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4242.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4%,折合650.6亿美元,同比增长3.6%,在多个领域的投资都呈现增长态势。其中,流向租赁和商务服务业223.8亿美元,同比增长24.5%;流向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建筑业等领域的投资均呈增长态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18.7亿美元,同比增长5.1%,占同期总额的18.2%。

针对美国日前通过的《芯片和科学法案》,束珏婷也在18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作出回应。束珏婷表示,中方坚决反对扰乱国际贸易,必要时将采取有力措施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束珏婷说:“美方出台《芯片和科学法案》,对美本土芯片产业提供巨额补贴和税收优惠,是典型的差异化产业扶持政策。其中部分条款限制有关企业在华正常经贸与投资活动,具有明显的歧视性,严重违背了市场规律和国际经贸规则,将对全球半导体供应链造成扭曲,对国际贸易造成扰乱。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将继续关注法案的实施情况,必要时采取有力措施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