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7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网络招聘中,以保证金、办卡费等名目收取应聘者一定的费用后,又通知应聘者没被录取的情况屡屡发生;还有一些机构,打着知名企业的旗号发布网络招聘信息,收取求职者的培训费、照片费等从中敛财。

 

网络招聘是劳动者求职的主要渠道之一,也是不法分子以收费为名行诈骗之实的高发之地。网民悠悠在某平台刷短视频的时候,就经常收到一个账号发送的视频,主播“王大发”在视频中自称与当下热门明星所在的经纪公司以及他们身边的工作人员非常熟悉,只要学员交了培训费,购买了课程,并且有大专以上的学历,就可以被“内推”到经纪公司工作。

王大发说:“如果你是大专以下,我们推荐成功几率大约5成,如果你大专以上学历,成功几率有8成……”

悠悠花费2709元购买了这个课程,推荐工作的事情却被一拖再拖。直到最后,不少学员都向“王大发”讨说法,要求退款,但迟迟得不到回应。向平台维权得到的答复是,商家保证金不足,无法退款。

悠悠告诉记者:“当时说有很多公司来招聘,可是去到的同学说招聘统共就三人。内推了一部分,也没有达到所说的比例。现在平台跟我说他们的保证金不足不支持退款。”

除了培训费,在网络招聘过程中,以保证金、伙食费、电脑押金、服装费、办卡费、保险费等种种名目收取应聘者一定的费用之后相关联系人失联的情况也屡次发生 。

小陈和同学在招聘网站看到了可以暑假打工的招聘信息。去面试时,公司要求每人缴纳396元信息服务费。但之后又通知她们,人员已经招满。小陈和同学要求对方退回费用,却一直杳无音讯。

“面试的时候他说因为跟重庆招聘网有合作,只要在上面发布我们的信息,后续五年内不用在现场面试就能给我们工作,交完396元的信息服务费后有工作会告诉我们,但现在他们提供的电话打不通,也没有提供工作,给出的解释是招满了。”小陈说。

针对网络招聘服务中出现的巧立名目乱收费等问题,人社部此前出台了《网络招聘服务管理规定》,其中明确提出:不得向劳动者收取押金。

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斌进一步提醒,不光是不能收押金,实际上只要在招聘时收钱,应聘者都要高度注意。“在招聘环节无论什么样的名义向求职者收取费用都是不合法不合理的,求职者如果发现这家用人单位在网络招聘时要求他缴纳费用,那这样的用人单位一定不合规。”

那么,如果求职不成功,却已经被收取了保证金、伙食费、电脑押金、服装费、办卡费、保险费等费用,求职者该怎么办呢?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表示:“如果劳动者求职不成功,用人单位要把劳动者的相关费用如数返还。如果按期不返还,求职者可以到当地的劳动管理部门去投诉。如果数额较大,发现这个单位并不提供相关岗位,而是以招聘为噱头涉及诈骗的,要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

编辑:顾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