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7日消息(记者唐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38%。这意味着我国工业生产延续了恢复态势,保持了基本平稳。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说,一个主要原因是采矿业和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加快。

 

付凌晖说:“受能源保供政策作用,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生产较快,支撑了采矿业增长。7月份,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受高温天气带动,用电需求增加,拉动相关行业加快。7月份,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5%,比上月加快6.2个百分点,加快幅度非常大。”

值得注意的是,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长较快。7月份,装备制造业同比增长8.4%,虽然比上个月有所放缓,但是仍然明显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在这当中,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5%,比上月加快6.3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快2.1个百分点。特别是,电子通讯设备制造业、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这反映出我国制造业发展的什么趋势?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石磊这样分析:“社会有限的资源更多地集中到实体经济当中来,尤其是集中到增长潜力比较大,空间比较大,带动效应比较强,技术含量比较高,就业岗位提供的能力比较强的这些实体经济当中。”

总的来看,7月份我国工业生产继续恢复,产业链、供应链逐步打通,但是制约工业生产的因素也不可避免地存在着。下一步,要促进工业生产持续恢复,还应该在哪些方面努力?

石磊表示:“从长计议,围绕消费需求这一块,一是借助于国内经济增长环境的稳定,从而稳定大家对未来的消费预期。再一个就是通过经济增长质量的提升,从而提高每单位GDP当中居民可支配的收入。如果我们能够将降本增效与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相结合,将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在GDP中的占比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相结合,尤其是以企业为主体,提高企业的效率和竞争力,提高它的品牌认知度和公司运转的质量和稳定性,那么将从根本上强化我们市场微观的基础。”

编辑:顾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