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7日消息(记者柯研 王吉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报道,近年来,保险产品不断推陈出新,越来越多的险种在原有保障模式的基础之上,加入了很多新鲜好玩的元素,比如通过运动可以减少投保人所缴纳的保费,或是增加投保人的保额,让运动产生了实际的经济价值。运动减保费、增保额适用哪些险种?经济之声主持人柯研对话永达理保险经纪公司业务总监臧博佳,和您共同探讨运动如何为保险增值。

保险+健康管理=双赢

传统意义上的保险是“事后补偿或事后理赔”,而随着技术和理念的发展,部分保险公司开始向“事前防范+事中介入+事后补偿”方向转型:通过智能设备监测客户锻炼情况,并分多年、多次奖励更健康和未来可能更长寿的客户。承保客户可以通过运动,保持良好的健康状况,并得到减少保费或增加保额、增加保险保障权益等好处。

“保险公司通过‘保险+健康管理’策略,帮助客户提升健康水平,降低健康风险,当然也会增强客户粘性,扩展保险业务的产业链条,这是保险产品跟运动相结合的逻辑出发点。”臧博佳分析,可以使保险这一原本比较低频的交易场景,通过运动聚合成高频场景。投保客户通过健身和互动活力计划,给自己设置量化目标,达成之后享受奖励,通过有激励的锻炼身体,让运动变成生活方式,让锻炼成为常态,让身体更加健康。基于此,客户和保险公司有一个共同目的,即希望投保人可以活的更长久,所以对保险公司而言,推行互动式新型保险可达到双赢效果。

哪些保险产品可以“互动”?

1.重疾险。重疾险涉及生命周期较长,可以让客户通过运动来持续提升自己的身体健康状态。

2.医疗险暂不涉及。医疗险一般是短期的消费型保险,一年一保,有普惠性质的保险,例如百万医疗、普惠保等,也有中端医疗和高端医疗险,但目前难以通过精算再优化保费,也很难再赠送可穿戴设备,进行身体状况一对一监督。

3.互动型年金险。该险种可提前锁定居家护理服务的权益,一旦触发就会给予匹配20年的居家护理服务,覆盖周期长。同时,还会提升康复上门、基础护理上门、医疗护理上门等服务权益,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年金险产品提供更多权益和优惠。

4.定额终身寿险。该险种和运动相结合,为投保人带来更多价值和权益。上门体检测试,确定投保人是标准体、优享体还是特优体。优享体或特优体,可以用9折或者85折的费用来购买定额终身寿险,标准体客户可以通过日常锻炼,未来达到优享体和特优体的标准,一方面降低保费,另一方面可以开始享受每年2%的保额递增的权利。

小贴士:运动量VS保额,怎么算?

1.重疾险:每年运动240天,5年运动达标,可以最多提升25%的保额。

2.年金险:目前主要体现在服务的权益提升上,会帮忙锁定长期护理的权益,并且能折算出不菲的增值服务。

3.定额终身寿险:每年运动180天,可以最多提升2%的当年度保额,10年运动达标,可以提升累积最高20%的保额。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