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6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目前,距离今年中秋节已不到一个月,各种各样的月饼正在线上线下等多个渠道热销。记者观察到,今年市面上的月饼礼盒轻易不跨过500元的价格门槛。这是为什么?

记者在电商平台上搜索月饼礼盒时,搜索推荐显示,大约60%的平台消费者选择的价格区间是几十元到200元,大约9%的平台消费者选择的是200元到800元的月饼礼盒。

在一家食品旗舰网店中,4种不同口味、8个装的月饼礼盒,售价为499元。在另一家知名月饼品牌的在线店铺里,15个月饼、10种味道的月饼礼盒售价为498元。在相对高端的月饼礼盒选项当中,499元、498元、488元这样的标价较为多见,几乎没有月饼礼盒跨过500元的价格门槛。

这当中除了定价策略上的考量,其实还和政策层面的要求有关。前不久,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多部门印发了《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当中提到,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经营者应当将销售单价超过500元盒装月饼的交易信息,妥善保存2年,以备有关部门依法查核。如有需要,将立即对经营者开展成本调查。所以,月饼礼盒定价不超过500元,对于商家来说,是相对稳妥的选择。

可以看到的是,今年月饼的价格更加亲民,包装也更加简约。从8月15日起,新的国家标准开始实施:月饼的包装层数从最多不超过4层减少为最多不超过3层;另外,月饼的必要空间系数从12降低为7,相当于包装体积缩减了42%。这就意味着,今年在市面上看到的月饼礼盒,“瘦身减重、轻装上阵”会是主流。

随着月饼销售热潮到来,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8月16日表示,会认真做好市场巡查和监测,针对个别企业添加名贵馅料、过度豪华包装、混合销售高价商品等现象,加强监管。

我们在这里也期待,“天价月饼”一去不复返,真正优质的月饼是“闭着眼睛买也不心疼、闭着眼睛选都好吃”。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