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5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农村公路是农村地区覆盖范围最广、服务人口最多、公益性最强的交通基础设施。交通运输部等多部门15日发布《农村公路扩投资稳就业更好服务乡村振兴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具体有哪些政策利好值得期待?

新出炉的《实施方案》中提到了今年的目标任务——2022年,在力争提前完成农村公路原定年度任务目标基础上,进一步加强金融等政策支持,提前实施一批具备条件的“十四五”规划项目,新增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3万公里、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3万公里、改造农村公路危桥3000座,力争新增完成投资约1000亿元,带动约200万人次就地就近就业增收。同时,将农村公路管护领域就业岗位稳定在80万左右。

中国投资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谭志国解读,本次的《实施方案》可带来多重政策效果,最核心的还是两方面,“第一是扩投资,即扩大农村公路有效投资,补齐农村交通基础设施短板,完善农村交通运输体系;第二是稳就业,即拓展农民就业渠道,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同类基建投资相关政策文件相比,本次《实施方案》中稳就业的地位更加突出。《实施方案》就积极吸纳农民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增收提出了具体措施,优先安置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等就业困难人员,通过将日常养护分段承包、定额包干等方式由沿线农民承包,拓宽就业渠道”。

本轮扩大有效投资以农村公路为抓手,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启动新一轮建设改造。在落地过程中,《实施方案》特别提到强化要素保障。

谭志国认为,资金保障和政策保障尤为重要。“农村公路投资要建立多元可持续的投融资机制,要拓宽中长期资金筹措渠道,积极争取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同时,要通过‘农村公路+’模式,完善农村公路项目投资平衡机制,探索农村公路‘路衍经济’发展路径。比如,将农村公路建设与特色村镇、乡村旅游等相结合,促进农村公路与地方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建设乡村产业路、旅游路、资源路。在政策方面,特别是在开发性政策性金融工具、项目用地、招投标及审批程序等方面,给予支持。”谭志国说。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