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5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中国人民银行15日开展4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2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二者中标利率都下调10个基点。

本次调整后,MLF利率由此前的2.85%下降到2.75%。专家表示:MLF利率年内第二次下调,是央行在释放呵护实体经济,稳货币、宽信用信号。

 

温彬:实体部门融资意愿偏弱 央行加大逆周期调节

上周五,央行公布的7月份金融数据低于市场预期。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790亿元,同比少增4042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7561亿元,比上年同期少3191亿元。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分析,国内经济恢复基础尚需稳固,实体部门融资意愿依然偏弱,央行下调政策利率是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的表现,“7月金融数据总量和结构均欠佳,总体弱于季节性,表明实体部门融资意愿依然偏弱。8月以来信贷需求延续疲软态势,票据利率低位运行,反映出经济内生动能不足和疫情冲击过后的有效需求仍未完全修复。在此时点下,需要央行采取一定的逆周期调节举措,以缓解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局面,提振市场信心。”

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避免资金脱实向虚和空转

记者注意到,8月16日市场有6000亿元MLF到期,本次4000亿元MLF操作属于温和缩量续作,净回笼资金2000亿元。

温彬说,虽然市场流动性处于充裕状态,但是温和缩量表明央行不希望释放过度收紧货币政策的信号,“4月以来,在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协同发力下,市场流动性始终处于充裕的状态,驱动隔夜资金利率、7天期资金利率以及1年期银行同业存单收益率等主要市场利率持续走低。8月初,银行与银行间以利率债为质押物的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DR001)回落至1%附近,银行与银行间以利率债为质押物的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DR007)跌破1.3%,均达到今年以来最低水平。”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告诉记者,缩量操作也表明央行已经考虑到市场可能存在的资金空转问题,“表明央行关注到过去一段时间,回购利率持续低于政策利率,短期流动性泛滥,导致资金脱实向虚、杠杆和空转问题的出现。MLF缩量有助于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更好地为经济增长助力。”

MLF下调有望带动LPR下行 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将稳中有降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在当下国内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偏弱,经济处于复苏关键期,央行调降MLF政策利率,有助于降低企业、个人借贷成本,刺激企业和个人信贷需求,助力经济活动活跃度提升。

周茂华说:“8月MLF量缩价降,主要释放央行呵护实体经济,稳货币、宽信用的信号。从近日公布数据看,M2同比增速创6年高位,但新增信贷、社融放缓超预期,反映目前货币供应量保持充足,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偏弱。央行调降MLF政策利率,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促进消费、投资稳步恢复。”

周茂华表示,MLF政策利率下调,有助于带动5年期以上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利率同步下调,拓展了部分城市调降房贷利率空间,有助于提振楼市需求,推动房地产市场加快恢复元气。

温彬预测,此次政策利率调降后,不排除8月份1年期和5年期以上LPR同步下调的可能,但5年期以上LPR非对称下调的概率更大,这对稳定房地产市场具有积极意义。

温彬说:“6月个人住房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62%,较年初大幅下降101个基点。但相比于新发放贷款,存量房贷的利率仍处于高位,进而加速按揭置换需求。在居民收入减少、债务负担大的背景下,降低政策利率进而引导LPR调降,也有助于给存量按揭贷款释放红利,提升居民消费预期。”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