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3日消息(记者梁婧 王吉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报道,近日,华安、博时、富国等8家基金公司获得第一批政金债ETF指数基金的批文,引发市场关注。这8只政金债券ETF跟踪的指数主要为政策性金融债和国开债,属于跨市场ETF,覆盖了0-3年、1-3年、1-5年、3-5年、7-10年等不同的期限品种。什么是政金债?政金债ETF适合哪类投资者?经济之声主持人梁婧对话中信证券首席资管和利率债分析师章立聪,和您共同打开政金债及政金债ETF的世界。

 

“准国债

政金债全称为政策性银行金融债,而政策性银行是由政府为完成政策目标设立的,不以营利为目的。目前我国政策性银行有三家,分别是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为了筹集信贷资金,政策性银行会向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发行金融债券,即政金债。政金债不是随便就可以发行,而需要经国务院批准,由央行以计划派购方式发行。

政金债之所以是一种优质债券,是因为它由中央财政负责担保、由国家兜底,信用等级非常高,违约可能性非常低,因此被投资者称为“准国债”。相较于国债而言此类ETF流动性更好,市场交易也相对活跃,而收益率一般介于国债和信用债之间,是较为稳健的投资标的。

政金债ETF有哪些“拿手戏”?

1.流动性好。政金债ETF在交易所内上市,既可以在所内以现金进行ETF份额申赎,又可以通过二级市场直接买卖基金份额,资金可以实现当天卖出,当天可用;

2.信息透明。相较于此前场外的政金债指数基金,它的投资更灵活、信息更透明,交易更活跃,也可以快速使价格达到均衡状态,压缩套利空间;

3.费率优势。政金债ETF没有申赎费用,对比场外赎回费用最高可达1.5%的政金债指数基金,在费率方面具有显著优势。

政金债ETF适合哪类个人投资者?

政金债ETF主要跟踪政策性金融债指数,信用风险、违约概率很低,同时相比货币基金、银行定期存款的收益率要高。章立聪预计,根据此前场外政金债指数基金的表现,政金债ETF年化收益率可能为3.6%左右,在低风险产品中较为诱人。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ETF的交易较频繁,所以其收益的波动可能略高于场外政金债指数基金。

综上所述,收益率方面相比货币基金、银行定期存款具有一定优势,且收益波动在可接受范围内,对于风险偏好较低,同时不满足于定期存款和货币基金收益的投资者而言是不错的投资标的。

风险提示

1.警惕短期追高风险,忌盲目买进:政金债ETF正处于市场高度关注期,市场交易情绪推动基金产品价格升高,短暂脱离实际价值;

2.不存在绝对保本理财产品:即便政金债ETF投资标的由国家财政兜底,信用风险极低,但利率走势会有可能造成短期内跌破净值;

3.准确衡量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理性投资。

编辑:顾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