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2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前不久,一场意外火灾让湖北周女士家里的30万元现金被烤成黑炭,轻轻一碰就会碎成粉末,周女士辛苦多年攒下的积蓄面临付之一炬的困境。

为帮助周女士挽回经济损失,中国人民银行和当地商业银行开始了一场清点“火烧币”的极限挑战。被烤成黑炭的人民币还能兑换新钞吗?老百姓应该如何进行现金管理呢?

今年6月,湖北咸宁市周女士的母亲家中意外失火,一间房屋被烧毁,5年多来自己辛苦攒下的大约30万元现金全都被烤成黑炭,部分损坏严重的现金甚至变成了黑色粉末。周女士告诉记者,当天赶回家看着变成黑炭的积蓄,她几乎陷入绝望:“每月攒一点,让我妈妈帮我存起来好买个房。妈妈因为封建,觉得家里面安全,就放在家里。当时心情很绝望,那么多钱因为一场火被弄成一堆黑炭,真的是大哭了一场。”

今年8月初,周女士了解到相关部门可以回收被火烧的人民币。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中国人民银行崇阳县支行,请求鉴定和兑换。

8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咸宁市中心支行、崇阳县支行、崇阳县农商银行共计十几名专业人员,开始清点。据参与清点的当事人、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钞票处理中心工作人员吴海波介绍,这笔钱损毁的程度已经相当严重:“基本上仔细看能辨认出大部分是2015版100元的,有少部分是50元的。说实话这个钱要是再多碰一下就会碎掉,也是很严重了。第一现场算是保护得比较好的,否则我也真没办法。”

参与清点的另外一名工作人员、崇阳县农商行运营部副经理陈格介绍,清点过程中,由于火烧币粘连严重,点钞机和专业鉴定辅助工具都无法使用,只能手工鉴定真伪和清点数量。为了帮助周女士把损失降到最低,她们小心翼翼地试图用牙签把火烧币一张一张分开清点。陈格说:“把火烧币拿到手上的时候,只要稍微用一点力就会化成灰。我们当时开始数的时候,用指甲把它拨开,但还是发现不行,因为你把它随便一拨它都变成了灰。后来我们就想了一个办法,改用牙签。当时用牙签清点的时候,也是大气不敢出,生怕一下子就把钱吹成灰。”

周女士欣慰地告诉记者,得亏有专业人士的帮助,在长达4个多小时的努力下,她最终挽回了147550元的损失,“特别感谢中国人民银行的工作人员,谢谢他们那天一上午的辛苦付出。钱都烧成那样,真没想过能换回来这么多。拿牙签一张一张给我拨,帮我核算,把我的损失降到了最低。”她说。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办法》规定:能辨别面额,票面剩余3/4(含3/4)以上,其图案、文字能按原样连接的残缺、污损人民币即可全额兑换;票面剩余1/2(含1/2)至3/4以下,图案、文字能按原样连接的人民币,金融机构应按原面额的一半兑换。票面残缺1/2以上的或者票面污损、烧焦、水浸、油浸、变色,不能辨别真假的,故意挖补、涂改、剪贴拼凑、揭去一面的,都不能给予兑换。

对于一般的残缺或者污损人民币,市民可以直接到银行兑换,但对于被火烧、被老鼠咬等原因造成外观严重残缺、污损的人民币,在普通银行网点是无法兑换的,市民可以到中国人民银行申请鉴定和兑换。

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钞票处理中心工作人员吴海波提醒,家中不宜存放大量现金。他说,家里有这么多现金最好还是存到银行里,这一方面是为了防火防盗,同时也要防止被老鼠咬、霉烂等。现在银行里存取款都很方便,转账也很方便,需要用钱的时候随时能够取出来。

编辑:郭雨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