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1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我国数字经济占GDP比重去年已经接近40%,在数字化转型从“选择题”变成“必修课”后,政府、行业、企业的转型进展如何?8月10日-12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联合主办“2022数字化转型发展高峰论坛”,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赵策以及多位业界专家就此作出介绍解读。

根据在论坛上发布的《新IT重塑企业数字化转型(2022年)》白皮书,2021年我国数字化转型中涉及的相关IT服务和解决方案市场总体规模达21669亿元,未来几年预计将保持20%以上的平均增速,2025年有望逼近5万亿元大关。赵策说,当前,我国数字化转型发展态势稳健良好,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发展基石日益坚固,创新应用不断涌现。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预计,未来几年,数字化转型模式与价值将更为清晰,带来多方面的提升变革。比如:生产方式向高效、精准、智能、柔性、协同转变;业务形态由传统产品向智能产品加智能服务转变;产业组织方式由基于供应链、价值链向网络化、平台化组织转变;商业模式由直接售卖产品、服务向成果经济转变;创新范式向数据、人工智能驱动转变;技术架构向平台化、分布式、高敏捷形态转变。

如何顺应新趋势,加快数字化转型?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会长苗建华建议:加强统筹协调,凝聚全行业的合力;强化核心技术,创新数字化产品;完善标准体系,引领数字化发展。

在企业数字化转型方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栗蔚说,目前,企业已经从传统的信息化建设,进阶到数字化转型新阶段,IT的定位发生了明显变化,从作为支撑业务线上化的成本中心,逐步成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创新中心。栗蔚表示:“新的IT的架构,已经不是仅限于软件或者信息化这样的最基础的功能了,它从基础设施、技术中台到业务应用,整体地满足这种敏捷、分布式、高韧性、创新的数字化需求。”

赵策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筑牢数字经济发展根基;加快提升创新能力,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大规范引领力度,推广标杆应用示范经验。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