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0日消息(记者蒋勇 刘倩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继去年全年A股IPO和再融资金额创历史新高后,年内A股IPO募资金额继续保持高位。截至8月9日,年内已有217只新股上市,合计募资金额3678.83亿元,同比增长43.86%,创历年同期新高。

 

年内217只新股中,有178家公司登陆了科创板、创业板和北交所,占年内上市新股数量的约82%,合计募资金额2549.57亿元,占全部3678.83亿元募资金额的近七成。

从行业来看,年内上市新股中,电子、通信、医药生物和电力设备4个行业募资金额较高,其中电子行业新股募资超过640亿元,通信行业新股募资超过570亿元。

在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策略分析师王胜看来,新股募资金额大幅增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年内有一大批高质量的公司登陆A股,“大型的高质量央企上市,比如中海油,正好油价在近几年高位,历史上公司的治理、盈利、公司质量比较受大家认可。比如中国移动,在港股就是高分红的代表,公司代表着未来数字经济的发展方向。大家都比较认可这些公司的质地,所以在融资上给予这些公司积极的支持。小公司方面,比如‘专精特新’企业,科创板、创业板有大批的中小市值与新能源汽车、能源技术革命、信息技术革命相关的公司陆陆续续上市。所以无论是大市值央企,还是小市值的代表未来的公司,自然会吸引更多资金来申购IPO,使IPO市场呈现比较热的状态。”

年内上市新股中,中国移动、中海油和晶科能源3家公司IPO募资超过百亿元。其中,中国移动、中海油两个超大IPO项目的首发募集规模分别达到了519.81亿元和322.92亿元,晶科能源首发募资总额也达到了100亿元。

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战略研究部副总经理谢亚轩说,这些单个公司募资金额较高,拉动了募资总额的增长,“上半年中国移动、中海油、晶科能源这几家比较大规模的企业上市,募资合计超过900亿元,所以对整体的募资额规模的高速增长有比较明显的贡献。第二,随着注册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新股发行审核流程也不断优化,便利了股票发行。”

近年来,证监会持续优化资本市场生态,“零容忍”打击证券违法违规行为,推动证券纠纷特别代表人诉讼制度落地,更好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王胜说:“我们注意到对市场进行了很多规范,使参与IPO的投资者更有安全感。同时压实中介的责任,投资者对这些标的就会更有信心,因为相关的信息更加公开透明,有利于保护投资者。”

谢亚轩说,股票市场融资额创新高,同时也凸显了我国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成效,“充分体现了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企业的职能,另外从公司的属性来看,年内新增的民营企业上市公司的数量占比高达83%,募资规模占比也接近60%,这很好地体现了资本市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职能之一。”

日前,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发文指出,截至今年6月末,A股战略性新兴行业上市公司超过2200家,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高科技行业市值占比由2017年初的约20%增长至约37%,上市公司研发投入占全国企业研发支出的一半以上,上市公司作为实体经济“基本盘”、转型发展“领跑者”的角色更加凸显。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