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9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7月以来,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等多家银行相继收紧贵金属业务。专家认为,目前贵金属市场面临复杂环境,部分银行收紧贵金属业务,是为了降低交易活动的潜在风险,更好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招商银行发布公告称,个人纸贵金属双向交易业务、个人实盘纸黄金、纸白银买卖等业务即将停办,并要求持仓客户及现货库存客户,于今年10月17日前择机自主平仓。除了招商银行外,7月以来还有多家银行发布公告称“收紧贵金属业务”。工商银行公告称,从今年8月15日8:00起,将暂停账户黄金、账户白银业务开仓交易,客户已设置且未成交的开仓挂单将自动失效,持仓客户的平仓交易不受影响。此外,建设银行发布公告称,从今年8月15日7:00起,暂停账户贵金属业务黄金、白银的买入、转换交易及定投计划的设置与变更;暂停账户贵金属双向交易业务黄金、白银的空头开仓交易;已设置的账户黄金、账户白银、账户铂金定投计划将自动终止。部分银行收紧贵金属业务的原因是什么?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近段时间以来,受多种复杂因素影响,国际金融市场激烈震荡,贵金属及大宗商品价格波动较大,交易风险显著上升。商业银行部分贵金属业务投资风险较大,一部分业务交易还带有杠杆,对投资者的投资经验和风险承受能力要求较高,不适合普通投资者。商业银行收紧贵金属等业务主要是为了降低交易活动的潜在风险,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从政策面看,2021年12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会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共同发布的《关于促进衍生品业务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到,银行保险机构不得通过柜台与个人客户直接开展衍生品交易。此外,不涉及标的物实际交割的记账式贵金属、大宗商品、外汇类等账户类产品也在监管之列。有市场观点认为,预计银行可能会逐步关闭交易类型的贵金属投资产品,最终清退客户,只保留实物投资产品。董希淼预测,进一步收紧账户贵金属等业务是大势所趋。

“我们认为银行在收紧账户贵金属业务的同时,应该推出其他跟贵金属挂钩的相应产品和服务,更好地满足投资者多样化的投资需求。在做好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基础上,银行也可以尝试向部分风险承受能力较强,投资经验比较丰富的高端客户推出账户贵金属业务,满足高端客户的投资交易需求。”董希淼说。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建议投资者,应该结合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去选择合适的贵金属产品。

“未来,作为投资者还是要减少投机心态,比如说你要对黄金有些偏好,未来对黄金有一些需要,我先买一些黄金,以后用来做金银饰品,如果有这种需要,我觉得购买一些是可以的。但是如果纯粹从投机角度去做的话,这里边还是有问题的。未来我还是希望有更多的机构投资者进入,个人通过机构投资者进行一些相关产品的交易,这样的话可能要更好一些。”郭田勇说。

编辑:胡珺山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