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四川消费者王先生的姐姐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读书。去年11月,他想给姐姐寄去一些生活用品,经过多家快递公司对比后,他选择在微信小程序“韵达国际集运”下单寄件,运费1400元。而第二天,王先生接到韵达国际客服电话,因为运力紧张,要求加价,是原来价格的两倍。王先生觉得匪夷所思,他说:“韵达国际既然答应承运了,凭什么中途让我加价?他们说运力不够,如果我不加价,就直接给我退单。最后,强行给我退到了附近的站点。”

对于运力不足要加价的说辞,王先生持怀疑态度。于是,他托人以消费者的身份咨询韵达国际寄件服务部门,客服人员说的价格和王先生的价格是一样的。此外,王先生发现,再次在“韵达国际”小程序试着下单,价格还是此前他交的1400元。王先生认为,“韵达国际”坐地起价。

韵达国际客服人员解释说,其他快递公司合作的航空公司有航班,但韵达合作的航班停运了,所以运力很紧张。加价是因为运力紧张,而不是坐地起价,这是很正常的。另外,这名客服还表示,达成服务意向并不意味着一定要把消费者的快递寄出去。

面对消费者的一再追问,韵达国际客服人员让王先生不要再打电话了,甚至还说王先生“有妄想症”。

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韵达国际客服人员让王先生直接走司法程序。但王先生也有自己的考虑,他认为通过司法途径维权成本太高。

对此,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邵桐律师认为,韵达国际的行为侵害了消费者公平交易的权利。同时,也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关于经营者应当进行公平交易、诚实信用的原则。邵桐还补充说,如果快递出现了延误、丢失、损毁或者内件缺少等情况,对于保价的快件,应当按照约定的保价的规则来确定赔偿数额。如果没有保价的,则按照实际损失赔偿,最高不超过收取的快递资费的三倍。另外,他建议,如果消费者不想采取诉讼方式解决,还可以向邮政管理部门进行投诉,相关部门要在30日内给出处理结果。

编辑:胡珺山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