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消费者刚用了一年的笔记本电脑就出现故障,返修过程一波三折。最近有消费者向经济之声《天天315》节目组反映,在电商平台的Leno创优越专卖店购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使用一年后便无法正常启动。在两个多月没有维修好之后,专卖店为消费者置换了一台无电源、无装箱单的裸机。消费者向专卖店索要产品3C证明及具体配置,都被拒绝。

去年3月18日,消费者王先生打算为自己买一台新的笔记本电脑,在货比三家之后,他在Leno创优越专卖店购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不过今年2月底,王先生就发现笔记本电脑经常无法正常启动,到了3月初,这台只用了一年的笔记本电脑就彻底无法启动了。3月5日,王先生和店家沟通,并按照对方要求把电脑寄回深圳维修。店家收到电脑后告诉王先生,他的电脑需要返厂进一步检修,可能需要多花一点时间。一个月之后,王先生再次向店家询问维修进展,却被告知他的笔记本电脑突然找不到了。此后,店家又改口说,由于深圳出现了疫情,导致物流受到影响,他可能还得再等一段时间才能拿回电脑。

王先生等了两个月,笔记本电脑还是没能修好,而到底要修到何时,对方也给不出说法。无奈之下,王先生申请电商平台介入。随后,在平台售后人员的调解之下,店家同意再给王先生寄一台全新的裸机。不过,寄给王先生的这台裸机不但没有电源适配器、装箱单,左右两侧的USB接口还先后无法使用。王先生检查了一番之后才发现,由于店家没有给他寄电源适配器,他使用的是之前电脑的适配器,而这台裸机的电源要求是12V的,与他之前电脑的19V电源适配器并不一致。王先生进一步检查还发现,这台笔记本电脑的型号也和他之前购买的那台不同。随后,王先生再次联系了店家,要求对方补发这台电脑的适配器、装箱单,并提供产品3C证明,但却遭到对方的推脱和拒绝。

王先生不得不再次要求平台售后人员介入,然而这一次店家拒绝调解,也拒绝向王先生提供产品的3C证明和这台电脑的装箱单。平台售后人员表示,可以给予王先生一定的现金赔偿。对此,王先生认为,他维权的目的并不是获得赔偿金,他就是想清楚地了解店家到底发给他的是一台怎样的电脑。作为消费者,王先生觉得自己对此有知情权。自此,维权陷入僵局,王先生的诉求没有得到满足,这台笔记本电脑的问题似乎就要这样“不了了之”了。

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裘叶指出,根据《微型计算机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笔记本电脑的整机保修一年,主要部件保修两年。在“三包”期限内,消费者有权利要求商家维修出故障的笔记本电脑。如果商家无法维修,消费者也有权利要求商家提供相同品牌、型号、配置的商品。如果消费者最终跟商家之间无法协商一致,还是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要求商家承担相应的退换货责任。

编辑:胡珺山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